干部管理硬起来:湖南组织工作赢点赞

作者:宾语 来源:红网
2016-02-27 10:08:40

2月23日,湖南省组织部长会议召开。看了《2015年湖南组织工作都干了啥》这组图文并茂的报道后,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湖南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落到了实处,特别是湖南省各级组织部门将“从严处要求、向实处发力”作为干部管理的新常态和政治担当,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组织保障方面交出一份靓丽答卷,赢得各界“点赞”。

笔者以为,让干部管理硬起来,就是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朴素道理,这也是湖南组织工作2015的最大亮点。这个硬,既要硬在思想认识上,更要硬在作风行动上。思想认识上硬了,精神上才不会缺钙,才能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作风行动上硬了,才能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动真情,才能底气十足地向实处发力。

为了给领导干部“补钙”提神,春节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就给520余名省管党政正职上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专题辅导报告,全年累计有5600余人次的党员干部在省委党校主体班、廉政教育班上补精神之“钙”,听清廉之钟。

在“补钙”“加油”、念真经、敲警钟的同时,湖南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举措频频,深入开展了一场干部管理的供给侧改革。众所周知,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湖南把“供给侧”引入对干部队伍的管理,全省累计“去产能”、消化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14670名,370多名县处级干部的调整意向被否决。按照“凡提必核”的要求,通过真抽实查干部“家底”,90多人被暂缓任用或取消任用。这些数据,无疑是干部管理上严与实的生动写照。

人们欣喜地看到,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新常态下,“为官不为”的慵懒散少了,“为官不易”的危机感、责任感强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一支抓铁有痕、作风扎实的干部队伍正在形成,正在引领全省人民行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幸福大道上。

扶贫一直以来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和担心的事情,也是他花费精力最多的事情。“精准扶贫”的科学论断是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湘西花垣十八洞村时首次提出的,“积极探索可复制的经验”也是总书记给湖南出的题。扶贫是一场实实在在的攻坚战,是全面小康的“最后一公里”,容不得花钱秀腿,华而不实。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扶贫效果好不好,要把乡亲们说好还是说坏、是笑还是哭作为考量标准。但是,精准扶贫的成效如何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干部的创新能力和引领能力,说到底,关键还是人的问题、干部的问题。湖南抓住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扎实干,不仅书写了十八洞村旧貌换新颜的治国理政新实践、精准扶贫好故事。同时,2015年湖南17.2万多名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贫问苦,访困问需,拔穷根,洒甘露,与8000个贫困村和所有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了精准扶贫全覆盖。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支书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执行者和落实者,起着承上启下、穿针引线的作用。农村要脱贫致富,“领头羊”的作用至关重要。为了解决好“领头羊”的问题,组织召开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聚焦解决农村基层党建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倒排,确定979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选派1.13万名干部到软弱涣散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2.5万名干部进驻贫困村帮扶。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今年是“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湖南省委组织部除了重点抓好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等6个方面的工作,将在各市州试行组织评价、群众评价、社会评价“三位一体”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一支严以律己、作风正派、廉洁奉公、时时处处严要求、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干部队伍,一定能引领全省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早日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文/宾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