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图景:志愿者的教育“扶贫”梦

作者:曲畅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2-27 11:32:51

乡愁图景:志愿者的教育“扶贫”梦

支教志愿者在给学生们讲解知识。湖北师范学院杨东杰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曲畅)教育和扶贫,每年都是出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高频词汇。通过教育改变贫困面貌,留住美丽乡愁,也是社会共识。

“十三五”的规划目标之一是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目前按照我国贫困线(每人每天收入6.3元人民币)标准算,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约为7017万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中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农村家庭的父母受教育程度有限,无法对子女进行更好的教育,很多类似“初中念完后就去打工挣钱”的观念在贫困落后地区的家长中根深蒂固。他们想的或许更现实,但却少有前瞻性。同时,乡村留守儿童面临隔代教育等问题,农村教育情况不容乐观,容易出现放任自流、无人管教、厌学辍学、成绩偏差、心里发育不平衡等不良情况。

在现有“好的老师不愿下乡,乡下老师盼望进城”的困境面前,“志愿者支教”则成为改善落后贫困地区教育状况的一个新的措施。教育扶贫,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志愿者们笃定的信念。他们怀着一份对教育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对乡愁的期望,在各个乡村实践着自己的梦想。支教生涯中,他们一方面被乡村淳朴的的风气、可爱的孩子们深深感动着,另一方面,面对条件简陋、师资匮乏、理念冲突等现实而普遍的问题,深感无力。

教育扶贫,想说爱你不容易

四川农业大学刘廷勇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希望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一刚进学校,他就加入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支教是协会的传统活动。

第一次支教刚好遇到了“4.20”芦山地震。他说,“刚开始支教是在帐篷里进行,帐篷比较小,如果下雨,就搬石头来垫高桌椅不让水打湿鞋子,如果晴天,就只能一边上课,一边用书扇凉。”

地震后,灾区有修建希望小学,只是校方担心安全问题不肯借用,他们只能自己在农户家里的院坝上搭建的一个简易的棚子,孩子们从家里带来一高一矮的凳子当书桌和椅子,晴天就很舒服,下雨就只能休课了。

乡愁图景:志愿者的教育“扶贫”梦

志愿者支教期间睡的门板组合的床。淮北师范大学李华锡供图。

就读于河南科技大学的温小东曾两次下乡支教,他参加支教的两个村子留守儿童占很大比例。近年来,因国家扶持教育,为学校新建了教学楼。总体来说学校硬件设施还不错。但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因学校地处偏僻,在校教师大多为40岁以上的老教师,年轻老师都不愿意来到学校教书。

乡愁图景:志愿者的教育“扶贫”梦

认真学习的乡村小学生。湖北师范学院杨东杰供图。

杨东杰就读于湖北师范学院,教书育人是他的梦想。他在湖北黄冈某乡的一个村委会里支教,因为当地没有小学,上学要走很长的路去镇上,有的甚至要翻过几座山,所以只能把支教地点设在村委会里面。

去山区支教在大学生的眼里是很充满挑战和艰辛的,但他说,“看到那些山区孩子无法得到正常的教育而走向极端,看到他们渴望知识的眼神,使我们更加努力,希望我们的付出可以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回报社会。”

山东女子学校的王芸曾在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马套村进行支教。马套村是长清区典型的留守儿童村,90%的孩子家长为了生计出国或者在外地打工,留守儿童存在着亲情缺失、学业失教、安全施保等“三失”问题。为此,政府专门为孩子们建立了马套小学,小学里也设立了幼儿园。

但学校里师资力量远远不足,很多老师身兼数职,尤其是幼儿园,一位老师带一个班,很难实行以儿童为中心,让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理念。尽管学校的硬件设施较完善,小学教室里基本上配备了多媒体,还有一架钢琴,但据了解,并没有充分投入教学之中。

乡愁图景:志愿者的教育“扶贫”梦

志愿者与学生们在一起。淮北师范大学李华锡供图

淮北师范大学李华锡参加支教的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卢河乡薛集村薛集小学,是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学校全部倒塌了,2009年,当地红十字会和企业进行了援建,现在三层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了,但是那里信息封闭,交通不发达,资源落后,孩子们知识面很贫乏。

那里是靠天吃饭的地方,“我们支教期间,很多孩子家里有农活家长就不让孩子参加,教育在家长的思想里很模糊,有时候觉得挣钱会比上学更实际一些。”李华锡说。

教育扶贫,行走在路上的乡村发展梦想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教育匮乏及教育条件差,学生流失,教育观念落后等等是乡村贫困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观念的转变尤为重要。然而,这一转变所倚赖的根本要素仍是教育。教育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

在谈及如何通过教育改变乡村落后面貌,实现教育扶贫,志愿者们给出了一致的看法:一是提高受教育意识尤其是农村家长的意识,端正教育观念,倡导让孩子们通过教育走出大山,拥有知识和技能后回乡,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回馈家乡。二是配备教师资源。在经济上给予那些工作在艰苦环境中的农村教师补偿和奖励。引导鼓励师大学生去农村参加工作,给予他们必要的优惠政策。三是定期给在岗教师做培训讲座,提高教师工资福利,让教师拥有职业幸福感,真正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理念,改变那种只负责教,不负责学生个人成长的工作状态。四是在现有教育资源基础上,加快乡村远程教育发展。五是改善乡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同时审慎对待乡村学校撤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