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岚:党媒姓党是铁打的原则

来源:观察者
2016-02-27 14:01:32

一句“党媒姓党”,踩到了任志强的尾巴。笔者不禁讶异,党和人民何时成了对立的阵营?党性和人民性历来高度统一,党的事业就是人民的事业,党的各项政策主张最终都要服务于人民的利益。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党媒必须姓党,能否将党的政策主张内化为人民的价值遵循,是衡量党性的重要标准,这一点早已经形成广泛社会共识。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的任志强,自然不会不清楚,他打着为民代言的旗号,意在煽动普通民众反对党和政府的激愤情绪,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伴随的矛盾和问题归结为体制。

叙岚:党媒姓党是铁打的原则

2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调研

任志强巧妙地偷换了概念,将党媒姓党等同于不代表人民利益作为前置假设,妄图模糊公众认知。然而聪明的网民很快就识破了这一伎俩,有人找出他习惯性反党、歪曲抹黑社会主制度的系列言论,以及鄙夷贫困人群的惊人之语,如“穷人买不起房关开发商什么事”、“房子就像钻石戒指,低收入者不该拥有”、“商品房面对中高收入人群”等。网络意见领袖为公众设置议程、垄断自媒体话语权的格局正在被打破,网民的智慧在一起起公共事件中充分彰显。

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媒姓党,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指针。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苏联解体的经验教训一再启示我们,党管媒体原则一旦被打破,事实上就等于抛弃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而脱离了党性的人民性是不存在的。当媒体被错误思潮绑架,热衷于丑化和抹黑苏共和社会主义制度,失控的舆论加剧国内矛盾激化,并最终导致苏联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崩溃。

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党和人民的喉舌如果站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就会彻底沦为西方舆论的代言人。为党说话和为人民说话从来就不矛盾,新闻舆论工作的本质就是要反映群众呼声,党管媒体既要管导向,又要管监督。在新媒体语境下,舆论监督已经成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且常常以批评的面目出现,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却出现了异化倾向,一些网络意见领袖以质疑党的权威为乐,频频发表异见吸引粉丝关注。批评性报道如果陷入为了批评而批评的盲区,就从根本上违背了党性和人民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任志强有责任维护党的权威。作为一名网络意见领袖,任志强要对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负责。在民智大开的今天,站在党和人民对立面的任志强,受到网民的集体讨伐已是情理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媒姓党”,明确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对于当前利用互联网倾销反党思想、企图弱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导地位的网络大V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任志强迫不及待地跳脚,故意混淆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实际上是对网络空间法治化的畏惧。面对当前国际国内舆论的复杂局势,党管媒体是维护新闻舆论秩序的必然之举,任志强所追求的绝对自由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存在。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媒姓党才能凝聚起更多的人心,让新闻舆论工作者真正成为人民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