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更多行动提振全球经济

2016-02-28 09:44:55

  本报上海2月27电 (记者李丽辉)27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闭幕。本次会议围绕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在财金领域为G20杭州峰会进行必要的准备。

  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合作、反恐融资、绿色金融及气候资金等议题,并发表了联合公报,同意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提振全球经济增长的共同目标。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形势继续复苏但并不均衡,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加大。在认识到这些挑战的同时,会议认为近期市场的过度波动与全球经济基本面温和复苏的状况并不相符。会议强调将各自和共同采取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来应对风险、增强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

  会议提出,将灵活实施财政政策,并确保债务率保持在可持续的水平。货币政策将继续致力于促进经济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会议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并同意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讨论沟通。

  会议同意将继续研究G20在必要时可能采取的政策措施,以支持经济增长和稳定。会议同意进一步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包括制定改革的重点领域和指导原则,以及建立一套指标体系以更好地评估和监测各成员结构性改革进展。会议同意研究应对全球贸易和投资疲软的政策措施。

  会议重申继续推进基础设施投资,鼓励多边开发银行制定支持高质量项目的量化目标,加强新老多边开发银行合作,并将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会议欢迎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治理改革生效,支持在2017年年会前完成IMF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并支持世界银行按照达成一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实施股份审议,逐步实现平等投票权。

  会议承诺将更好地监测资本流动,及时识别风险,应对大规模资本流动波动挑战,并强调充足和有效的全球金融安全网的重要性。会议支持就研究可能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开展进一步工作。会议核准了关于全球落实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的包容性框架。中国将建立一个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目的是进行国际税收政策研究和设计,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

  按照2016年G20财金渠道工作计划,今年第二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将于4月14日至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