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大V”也要遵纪守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9 16:08:52

2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发表谈话称,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违法信息。

据网民举报,任志强微博账号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国家网信办责令新浪、腾讯等有关网站依法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

中国是法制国家,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不可以凌驾在法律之上,“大V”也概莫能外,不管多么著名,也不管他有多少拥趸,只要触犯了国家法律,必须追究法律责任。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大V”也需要自律。任志强微博账号由于持续公开发布违法信息被依规关闭,这是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必然选择,也是对那些所谓“网络大V”们的法律震慑。

随着网络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从网络上获取信息,全国已有网民6.88亿人,手机网民6.2亿多人,形成了巨大的网络舆论场。随着社会利益格局的调整,各种思潮在网络上相互交流、碰撞和交锋。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发展使得信息呈现裂变性传播,网络舆论争夺尤为激烈。一些“网络大V”甚至直接针对主流意识形态展开质疑或攻击,以试图博取眼球,让不明真相的群众在谎言中迷失,这显然需要法律的干预和制约。

无规矩则无方圆,无秩序则无自由。正常的社会秩序是维护每个公民安全的重要保障。法治是现代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作为现实社会的一种新形态,网络社会也应是法治社会,运行在法治轨道上,不能也不应成为法外之地,“网络大V”也要遵纪守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