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代表马玉花:了解的越多 就越觉得自己责任重大

作者:许新霞 来源:央广网
2016-02-29 19:02:04

农村彩礼动辄几十万、农闲赌博成风、经济发展“各扫门前雪”形不成气候,特色农产品推不出去、牧业养殖规模小打造不出品牌……这些问题马玉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国家提出“精准扶贫”战略,诸如马玉花所在的宁夏同心县这样的贫困县在2018年要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但是,如果在脱贫的同时不注重农民思想观念及法制教育的改善,“返贫”现象就难以避免。并且,一个人、一家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农村经济发展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国家要尝试改变对于宁夏中南部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扶持的方式。

“了解的越多,就越觉得自己责任重大。”

从上届两会结束,到又是一年春风起,马玉花说,她主动走访的村民和专门找她提建议、说想法的老百姓不计其数,范围遍及自己所在的同心县和周边县的农村,外地农民打电话和她联系的也不少见。她还通过到检察院、法院调研,了解社会矛盾,不停思索、斟酌自己的想法。

马玉花说,了解的越多,就越觉得自己责任重大。透过农村存在的这些问题,她谈到,国家要帮助贫困农民脱贫,可是基层情况却不理想,“我是个农民代表,国家要扶贫,可是老百姓认识不到位,观念不好”。马玉花的言语里透着焦虑,从小生活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马玉花了解这片土地,热爱这片土地,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陋习,农民生活富裕。

今年带两份建议上会

今年,她的两份议案分别围绕《关于加强农民教育管理的建议》和《关于加大宁夏中南部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展开。她建议,在农村目前发展中,要注重文化建设和法制建设,着力于农民道德教育,逐步清理农村目前阻碍构建全面小康社会的绊脚石。同时,加大对宁夏中南部地区特色产业的资金投入,推动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结合供给侧改革,依托中阿合作,向科技创新借力,建立宁夏清真食品、枸杞、葡萄酒等特色产业品牌,通过建立龙头企业,给予项目支持,带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一粒种子的收获必定经历过耕耘时汗水的浸透,马玉花案头上整整两个本子里记录着她一年来走访调研的成果,也承载着老百姓的希望。而她自己,就如盛开在宁夏漫山遍野的马兰花一般,静静的绽放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氤氲出醉人的清香……

近20年的村医生涯,在这个总人口2400多人、贫困人口占近40%的贫困山村里,马玉花走过的路无法丈量,骑坏的自行车超过20辆。她的身后不仅站着全力支持她的家人,还有充满期待的乡亲。随着国家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她希望能够找到路子、带头脱贫致富。她说,这也是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

(中央台记者许新霞 实习记者穆苗苗、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