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中国梦——代表委员谈治国理政新实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3-01 14:55:40

“这一年,对人民军队来说是励精图治的一年,也是固本开新的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政治委员梁晓婧代表指出,自上而下开启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构建起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蓝图,人民军队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崭新风貌呈现在国人面前。

“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开创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王长江委员指出,2015年,“打虎”已经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90人,3.4万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闯关夺隘的勇气

如果说过去5年中国综合国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那么今后5年中国则将面临更为艰巨的跨越。到2020年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意味着“十三五”时期年均经济增长要保持在6.5%以上,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8%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即将召开的两会将讨论并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如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中国未来五年发展走向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十三五’,我国经济转型的历史性特点将十分突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委员指出,转型需要闯关夺隘的勇气。重在以结构性改革破解经济转型的结构性矛盾,由此释放市场活力,释放转型发展的内需潜力。

中国又一次站在重要历史关口——向前迈过,便是全面小康乃至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反之,则有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改革任务艰巨,供给侧改革将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贾康委员说。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成为现实

(光明日报记者 冯 蕾 王昊魁 陈海波 韩业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