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对两岸关系冲击的关键是坚持“九二共识”

作者:李振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1 15:41:21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民进党即将上台执政的影响下,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人数开始出现减少的趋势。由于受2016年1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影响,在选前的1个月,陆客赴台旅游量减少了31%。随着民进党赢得选举胜利,选后台湾的旅游观光等相关业者明显感觉到赴台旅游陆客数量的下降。过去全台湾每天约有3000辆游览车承揽陆客团,现在由于陆客减少,只有1500台游览车能够揽到陆客团。在陆客减少的压力下,许多业者开始转售游览车。一些台湾导游反映,陆客减少对台湾热门景点的冲击很大。以前带旅游团去日月潭、阿里山会很紧张,因为怕坐不到游艇环湖或小火车。现在由于陆客减少,旅游团变成“大爷”,要挑哪一台游艇可以自己选。一位台湾记者走访了台北一家颇受大陆游客欢迎的牛肉面店。据店主反应,过去生意好的时候每餐可以卖出500碗牛肉面,而从今年开始由于陆客团减少,有时每餐只卖出100碗牛肉面。这些现象反映出台湾相关业者的生意因陆客减少而受到明显冲击。

台湾观光产业相关的航空业、游览车、饭店、旅馆、旅行社主要做游客的生意,没有游客就没有生意。每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在400万人以上,只要减少2、3成,就等于减少100万人,其带来的冲击是巨大的。有业者担心,两岸关系变化会影响台湾观光旅游业发展,南部的饭店甚至会出现倒闭潮。

陆客赴台数量实际上也是两岸关系的雨晴表,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减少反映了当前两岸关系的隐忧。赴台人数的变化是一个市场行为,主要取决于旅行社和游客的意愿,同时对于两岸关系也有指标性意义。如果台湾有一个令大陆游客心情舒畅的环境,自然会吸引更多的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如果台湾的政治环境影响了大陆游客的心情,那自然赴台旅游的人数就会减少。这与市场有关,更与台湾的政治环境有关。

毋庸讳言,当前大陆游客赴台数量减少与台湾政局变化有直接的关系。因为即将于5月20日上台的民进党是一个否认“九二共识”,迄今还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党。民进党这种政治立场严重伤害了大陆游客心中神圣的“两岸一家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感情底线,也影响了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心情和兴趣。这是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减少的重要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台湾的旅游观光业这纷纷要求民进党遵守承诺,维持两岸现状,推动两岸关系朝和平、良性互动方向发展,让两岸民众能够全方位交流。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台湾旅游观光业首先感受到了台湾政党轮替制度下两岸关系对于自身生计的重要性。这一现象显示出一个尚未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在台湾上台执政对两岸关系的冲击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解铃还须系铃人。当前问题的关键在于即将上台执政的民进党能否坚守“九二共识”,不搞“台独”。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多次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反之,如果没有“九二共识”这个定海神针,两岸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2016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也强调,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扩大深化两岸文化、教育、旅游、宗教和民间信仰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显而易见,唯有民进党承认“九二共识”,回到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道路上来,两岸关系才能维持现状,才能继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深化两岸基层与青少年交流,强化两岸民众的感情纽带。当然也可以为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人数的增加创造一个宽松的政治社会环境。而所有这一切取决于民进党在是否承认“九二共识”问题上何去何从。

令人感到忧虑的是,民进党还未上台,一些“台独分子”就已经开始急不可耐地跳出来兴风作浪,提出一些冲击大陆人民感情底线的“台独”主张,猖狂推动“去中国化”。例如,民进党“立委”高志鹏近日提出,要废除悬挂在台湾学校里或者机关里孙中山遗像的规定。这显然是民进党搞“去中国化”的一次疯狂动作。当民进党有意怂恿各路“台独分子” 任性地搞“去中国化”,搞“台独”的时候,不仅大大影响大陆游客对台湾的观感及其赴台旅游的意愿,促使他们选择用脚投票,不去台湾这个令人闹心的地方,而且也会严重冲击两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