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一场持久的“马拉松”:京东方的赶超之路

作者:伍刚 马继鹏 马文静 来源:央广网
2016-03-01 16:11:04

央广网财经3月1日消息(记者伍刚 马继鹏马文静)全球业内专利申请量第一、产品首发覆盖率第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占有率第一、高性能超大尺寸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毛利率第一,这五个“世界第一”构成了京东方的2015年。而“五个第一”背后,是京东方从行业追赶者到领先者的艰辛赶超路。

从追赶者到领先者

2015年12月,京东方在合肥投建了全球的第一条10.5代线,成为全球液晶产业格局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5代线是在2005年的5月份投产的,到了去年,整整十年的时间,我们从后进者到跟随者、追赶者,再到领先者,用了十年的时间走完了人家用二十多年、三十多年走的路”,京东方副总裁张宇谈到京东方的十年追赶路,颇有感慨。

曾几何时,世界面板产业是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的天下,“三足鼎立”成为面板产业多年的常态。如今,以京东方为代表的中国产业正在改变这种格局,韩国、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三国四地”局面已经形成。

80年代,以夏普为代表的日本企业开始研究使用液晶显示技术,逐步奠定了日本在面板显示行业的领先地位。90年代中后期,以LG、三星、现代为代表的韩国面板制造企业快速崛起,取得了世界面板业一席之地。2000年前后,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台湾获得了大量日本的技术转让,台湾面板“五虎”也逐步发展起来,面板产业的“三足鼎立”局面形成。

90年代后期,作为行业进入者的京东方在经过长期观察之后,认为液晶显示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只是要找好进入液晶显示行业的途径。2003年,京东方通过海外并购正式进入液晶显示领域,同年9月在北京建设了第五代TFT-LCD生产线,并于2005年实现量产。

完成并购之后,京东方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真正实现了技术为己所用,2008年前后,京东方具备了完全的自主研发能力,推出了适应市场需求的多种产品。

2008年,京东方在成都建了第4.5代TFT-LCD生产线;2009年,京东方在合肥投建第6代TFT-LCD生产线,这是国内第一条高世代线,以实际行动还击了“中国不可能建高世代线”的言论。

2009年,京东方宣布在北京建设国内第一条8.5代TFT-LCD生产线。此前不愿在大陆投资的多家韩国、中国台湾企业似乎嗅到了来自中国大陆的竞争味道,相继宣布将在大陆建厂,争夺大陆市场。

2011年,京东方在鄂尔多斯建设第5.5代LTPS/AMOLED生产线,并于2012年至2015年间,相继在合肥、重庆、福州投建了8.5代TFT-LCD生产线,在成都投资了面向柔性显示的6代AMOLED生产线。

2015年12月,京东方在合肥投建了全球的第一条10.5代线,成为全球液晶产业格局的崭新里程碑。

如今,京东方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液晶显示屏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电视液晶显示屏市占率居世界第四,7条生产线投入运营,十年时间,京东方从面板行业的追赶者成为领先者。

跑一场持久的“马拉松”

“这条路追的确实很辛苦”,京东方副总裁张宇对记者说。在京东方赶超路上,质疑声此起彼伏。在世人眼中,京东方是“亏损”却又“烧钱”的“奇葩”公司。

多年来,京东方对技术研发一直保持着销售额7%的高投入,即使是在2008年到2011年京东方连年亏损的时候,京东方依然在研发上投入近30亿。在京东方副总裁张宇看来,如果没有这些持续的研发投入,就不可能有今天的京东方。

张宇回忆道:“我们开股东大会的时候,股东也有很多的质疑声。后来我们就跟股东解释,我们怎样在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这个之间有一个平衡点,如果你仅仅是为了短期效益或者短期收益,那企业能否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考虑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长远发展可能就要牺牲这样一些短期的收益,因为这个行业的特点就是高技术、高投入。”

这是一个注定要“跑马拉松”的行业,持续的研发能力是“跑者”不断向前的推动力。尽管曾因研发投入过多备受质疑,但如今,京东方品尝到了自主创新的果实。2015年,京东方新增专利申请量6516件,其中80%以上是发明专利,累积可使用的专利已经达到4万件。

2009年前后,京东方独创了ADSDS技术(Advanced Super Dimension Switch,高级超维场转换技术),和VA、IPS一起,构成了全球显示行业三大技术标准。随后,京东方在2009年投建的8.5代线使用了该技术。“在建之前我们就把技术标准推出了,这样的话我们就不用跟别人交专利费了”,张宇说。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京东方凭借“基于自主技术平台的大尺寸平板显示核心技术研发应用”项目,获得了201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产品,你别一上来就说,市场不景气,如果产品需求对路了,市场再不景气,该有人买还有人买。”张宇认为,只有在技术上有所创新,实现差异化,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才能发挥产能,实现有效供给。不求创新而仅打价格战的行为,对整个产业生态而言是一种破坏。

看准方向做领跑者

在张宇看来,京东方要做行业的领跑者,需要看准技术方向和战略方向,坚持战略的前瞻性和坚定性。

“看准技术方向,就是说当你进入一个产业成为跟随者的时候,实际上技术方向你不用太愁。因为就跟跑马拉松似的,反正前面总有人在跑,你就跟着跑。当你变成第一的时候,成为引领者的时候,方向就很重要,如果你方向错了,可能全盘皆输,所以要很慎重的去看。引领者不好做,不好做的原因就在于以前你作为跟随者,可能不用自己去考虑很多,反正大家全往这个方向跑,你只是跟着跑。当你突然发现,周围都没人,就你在前面跑的时候,方向你不能跑错”,张宇说。

张宇认为,还有一个方向要看准,那就是战略方向。“战略的前瞻性要看清楚,同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定性,你做着做着,往东跑两步觉得不行了,回来又往西跑两步,一摇摆最容易导致企业出问题。”

具体到显示领域,张宇认为,LCD(液晶显示)和AMOLED都属于半导体技术,今后这两种显示技术在一段时期之内将共存。除了AMOLED是一个显示趋势发展方向,现在虚拟显示或者增强现实显示,即 VR、AR也是未来的技术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