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提供多元选择 中高端人才加速流动

作者:贺卓辉 来源:未来网
2016-03-01 23:33:24

 

未来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贺卓辉)2016年春节过后,中国的中高端人才正在快速流动。

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在某中央级媒体工作的刘东选择了辞职,开始了3年部门主任职位后的首次跳槽。

“我想找寻一个更好的提升空间。”刘东说。

 

“互联网+”提供多元选择 中高端人才加速流动

同样,在某中央媒体的张梅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忙碌的2月。张梅所在的媒体今年要招聘45名中高端人才,作为人力资源招聘人员,张梅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接收到4000余份简历。

“中高端人才是相对被动的群体,他们一般不会主动投递简历。”智联卓聘平台负责人王忠选向未来网记者(微信公号lovek618)表示,如果中高端人才开始主动投递简历,说明中高端人才正在迅速流动。

智联招聘旗下高端人才招聘平台卓聘刚刚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今年2月份的最后10多天时间,中高端求职人员登陆智联卓聘的次数环比提升了4倍,平台新增简历比1月份增加了1.5倍。

 

“互联网+”提供多元选择 中高端人才加速流动

  

互联网、IT行业是中高端人才流动的主要行业。图片来源:智联卓聘

需求侧数量在增加

智联卓聘平台负责人王忠选用三个维度来定义“中高端人才”:年薪在30万以上,经理或者高级工程师头衔,工作年限在5年以上。

这三个标准基本适合刘东。2011年毕业工作的他刚好迈入了职业生涯的第6个年头,目前是某中央媒体的部门经理,只是在年薪上离30万差了一些。

智联卓聘平台负责人王忠选将“刘东们”的跳槽选择定义为需求侧数量的增加。也就是说,适合中高端人才的岗位在增加,择业范围也在扩大,这一现状必然会导致中高端人才的快速流动。

2015年年末,智联卓聘平台的一项针对中高端人才的调查显示,尽管受全球经济下滑影响,中国经济也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但却丝毫没有影响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尤其是中高端人才。

调查数据显示,互联网(46%)、金融(45%)、通讯(40%)、电子信息技术(36%)、房地产(33%)这5个领域在一线城市的关注度远高于其他行业。

智联卓聘平台负责人王忠选解释说,互联网行业受到的关注度最多,表明中国的传统企业开始拥抱互联网+,以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而中高端人才的迅速流动,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活跃度,而不是一潭死水。

在智联卓聘平台上,每天都有很多中高端人才在更新自己的内容,每一次更新,就会有猎头或者企业招聘人员主动联系自己。“有很多中高端人员已经拿到了好几个offer,但依然在寻找更好的。”智联卓聘平台负责人王忠选表示。

“制造业等传统行业正在实现转型升级,中高端人员的就业观念也在不断变化,这也是中高端人员流动加速的原因。”智联卓聘平台负责人王忠选分析道。

现行政策利好中高端人才创业

中国现行经济对中高端人才的影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中国劳动学会专家、高级人力资源顾问徐明认为,利好因素要远远大于坏的影响,这也是中高端人才快速流动的大环境。

根据就业系数测算,当GDP每降低一个百分点,会相应减少80万到100万的就业岗位。具体数字要根据不同行业的就业弹性综合测算。

徐明说,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到中高速调档,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较大,相对而言,却是中高端人才流动和创业的利好时期。

“中高端人才在职业生涯中已经打拼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的人脉和资源,拥有创业所具备的能力,加上中国就业创业的政策,一部分中高端人士会选择辞职创业。”徐明分析,互联网+能力,中高端人才的创业成功几率要远远大于大学生创业。在创业环境不是很好的时候,他们可能选择新的企业流动,成为新的雇佣者;在创业环境好的环境下,他们自身就是创业者,能够快速崛起。

同时,大环境下中国国企、央企的改革也在加速中高端人才的流动。徐明分析,国企央企所代表的“28万亿”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需求侧企业在反腐的大环境下已经与垄断时代渐行渐远。在这一过程中,“国家队”的大量中高端人才流向技术含量高、激励机制较为灵活的部门和行业。

从个体自身来考虑,春节过后是人才流动较为频繁的时期。“年终奖发完了,而寻求进步的个体会从提升自我的角度规划自身的梦想计划。”

供给侧对需求侧越来越高的要求也是中高端人才频繁流动的原因。随着80、90后中高端在逐渐增多,需求侧也在改变策略去满足80、90后中高端人才的需求。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思维体系让年轻一代的中高端人才一旦遇到与自我思维体系不一致的就业环境,更倾向于选择跳槽。

徐明总结,中高端人才的流动是正常现象,而有效有序的人才流动才是最重要的。

同时,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需要更加规范的劳动力市场。

令徐明担忧的是,中高端人才是否有足够的创业意识。徐明在承担的教育部研究课题中发现,中国的大学教育和社会教育普遍缺乏创业意识培养。

大学毕业后,社会和家庭更倾向于让家庭中的大学生从事公务员和其他相对稳定的职业。徐明表示,“不嘚瑟”的暗示往往让中国人才缺少创业意识和冒险精神。

“好得环境很重要,但大众的创业意识有待于全社会共同努力。”徐明对未来网记者说道。

政府政策不能形成错误资源配置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引导中高端人才流动要遵循两个规律:首先要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其次是政府出台的政策是否顺应了客观经济规律。

“包括中高端人士在内的所有资源的流动基本都要遵循这一原则。”蔡继明表示,很多中高端人才只有在大城市才有用武之地,而住房、户籍以及下一代问题往往让中高端人才望而却步,求其次选择中小城市,那么这将成为一个错误的资源配置。

原标题:“互联网+”提供多元选择 中高端人才加速流动_新闻大放送_未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