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报告证实:中国官方GDP数据可靠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3-02 15:01:42

美研究报告证实:中国官方GDP数据可靠

新华社华盛顿电美国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2月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证实,中国官方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可靠,可以很好地衡量中国整体经济增长状况。

研究报告作者、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学家聂军采用中国制造业、消费支出、房地产、服务业等关键行业经济指标构建模型,对中国2008年第四季度至2014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重新进行计算,发现结果与同期中国官方公布的GDP数据吻合度达到99%,很好地模拟了过去几年的中国经济走势。

但模型计算的2015年GDP增速比官方数据略低,聂军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模型并未完全涵盖金融服务业,特别是去年股市上涨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较大贡献。聂军进一步研究发现,其构建模型计算的GDP增速与官方GDP增速之差,与金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额外贡献率大体一致。

报告认为,上述研究意味着,如果金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下降,将会拖累中国短期经济增长。例如,如果2016年金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回到2000年至2015年的平均水平,今年金融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会比2015年减少0.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