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9成以上国内网民支持政府各项网络治理行动

来源:中国网
2016-03-02 19:07:36

中国网3月2日讯 2015年,为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环境,国家网信部门开展了多项网络治理行动。国内网民对政府系列治理行动表现出高度关注。在百度以“网络治理”为关键词的相关搜索结果高达191万条。2016年1月底,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全国50个大城市大专以上学历,共计12,600名网民进行了在线调查。调查结果呈现出“三高”现象,即网民对政府部门各项网络治理行动支持度高,对2015年网络生态环境的积极变化认可度高,对未来网络健康发展信心度高。

9成以上网民支持各项网络治理行动

调查显示,网民对7项网络治理行动的支持率均在9成以上。其中,高达96.9%网民对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表示支持,支持率最高。

民调:9成以上国内网民支持政府各项网络治理行动

图 网民对各项网络治理行动的支持度(%)

数据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互联网研究中心2016年初独立完成的网络生态环境变化调查。

9成左右网民对2015年网络生态环境的积极变化点赞

经过2015年一系列网络治理行动,网络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清朗程度进一步提高。调查显示,广大网民对2015年网络生态环境进一步向好发展表示高度认可,其中,80.7%的网民表示网络正能量增加了。

民调:9成以上国内网民支持政府各项网络治理行动

图 网民对网络生态环境变化的评价(%)

数据来源: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互联网研究中心2016年初独立完成的网络生态环境变化调查。

94.5%网民对国内网络健康发展有信心

为获得一个良好的上网环境,网民希望政府部门加大网络治理力度。网民期待政府治理的网络问题主要包括:“诈骗信息”,“虚假、低俗网络广告”,“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网络犯罪”、“网络恶意弹出窗口”、“网络虚假信息/新闻”、 “网络‘大V’造谣传谣”、“网络信息泄露”和“利用QQ/微信等网络即时通讯工具进行违法活动”。

随着网络生态环境整体不断向好发展,网民对网络的健康发展表现出较强信心。本次调查显示,92.5%网民对政府依法治理好网络有信心,94.5%网民对我国网络健康发展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