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联专委会发公开信呼吁严厉惩处校园暴力事件

作者:吴章勇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3-02 21:23:38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吴章勇) 针对近日多所学校先后发生恶性暴力事件,引起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反响,全国学联权益维护与自律工作委员会发布《呼吁严厉惩处并防范中学校园恶性暴力事件的公开信》,提出五点倡议,要求相关部门依法从重严惩施暴者,让其付出应有代价!以下为公开信全文:

全国学联权益维护与自律工作委员会

关于呼吁严厉惩处并防范中学校园恶性暴力事件的公开信

(2016年3月2日)

近日,湖北省、甘肃省、河南省的三所中学校园先后发生恶性暴力事件,严重侵害了受害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相关视频被上传到互联网,引起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反响。在此,我们强烈谴责施暴者的犯罪恶行,并向社会各界发出呼吁,要广泛关注未成年人权益维护,重视广大中学生的人身安全,坚决打击中学校园恶性暴力事件。我们强烈要求相关部门依法从重严惩施暴者,让其付出应有代价!

近年来,中学校园恶性暴力事件呈现出不断增长趋势,据法制网舆情中心统计,仅2015年前5个月,被媒体报道的校园恶性暴力事件就达40件。校园恶性暴力事件严重影响受害学生身心健康,严重危及学生生命安全,严重危害校园正常学习生活秩序。面对如此高发的校园恶性暴力事件,各方面都应深刻反思,到底哪里出了问题?这里面有现行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的问题,一些法律条款偏于宣示性规范或原则性描述,没有明确相应的责任主体和实用程序,对于刑事责任年龄的规定不能完全适应未成年人保护的需要;有执法宽松不到位的问题,对未成年人犯罪者往往简单教育了事,导致校园暴力事件成本较低,有关违法者得不到应有法律制裁;有校园安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些中学对于校园安全问题不够重视,没有制定专门管理制度,应急处置能力差;有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足的问题,在面对危险时不能及时作出正确应对;也有家庭社会方面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家庭没有起到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社会各界对中学生安全成长缺乏足够关注。

为加强对中学生权益维护,破解校园暴力之殇,勿让悲剧反反复复上演,在此我们提出如下倡议。一是建立健全法律体系,修改不符合当前实际的规定,根据现实需要增补刑法新的条款,或由有关部门抓紧作出必要司法解释。二是加大执法力度,由公安等部门定期开展中学校园恶性暴力事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恶性事件,有效遏制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事件发生。三是加强校园管理,配置必要安全保卫力量,建立校园异常信息收集、研判和处置机制,尽量将事态控制在萌发阶段,营造具有基本安全保障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广大中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五是形成各界合力和舆论压力,共同关心关注关爱孩子的人身安全,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协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对校园恶性暴力事件要主动关注、加强干预、及时发声,对受害学生提供必要帮助和法律援助,充分发挥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中的积极作用。吁请国家立法、司法、执法部门加紧行动,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为杜绝中学校园恶性暴力事件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