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督办7件事是对人民当家作主的给力诠释

作者:范子军 来源:南方网
2016-03-02 21:34:07

又到一年两会时。去年两会,习近平共去了六个团组,在这些团组会上,他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一些老百姓关心的重要事情提出了新要求,做出了新部署。如今,一年过去了,回望习近平当时“督办”的七件大事,都是“说到做到”,件件有着落。(3月2日人民日报)

扶贫、民生、经济转型、生态环境、反腐、政治生态、依法治国……媒体盘点去年两会期间总书记亲自督办的7件事说到做到件件有落实,事实上广大民众无不感同身受,诸如精准扶贫、食品安全、经济转型、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大刀阔斧惩治腐败,等等,无论是实施进度还是推进效果,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督办7件大事、实事,无疑是对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演绎和给力诠释。“两会”是实实在在议国策、商国是的民主政治舞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绝非只是口头上说说、文件中谈谈,一旦达成共识、形成决议,就要得到实打实的贯彻执行,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权利得到充分尊重,人民说了算不只在制度上得到体现,而且在行动上予以落实、做出交代。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群众办事、为人民服务、为国民谋福利。总书记亲自督办的7件大事,无不事关国计民生,打扶贫攻坚战、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更是与民众、民生息息相关,凸显出民生大于天、人民利益第一位的执政思想,是对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执政为民宗旨、理念的务实践行,更是人民当家作主制度的内核所在。

近些年来,“两会”发言越来越踊跃,甚至时常上演“抢话筒大战”,正是因为民意受重视、民声得到倾听、民主政治渐入佳境激发的正效应,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两会”参政议政民主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必然会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更加自觉、自主、积极、能动地行使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凸显“两会”民主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凝聚全民智慧和力量投身于振兴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南方网范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