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云南:农民工返乡创业天地宽 勤劳致富硕果丰

作者:詹晶晶 来源:新华网
2016-03-03 17:28:49

新华网昆明2月29日电(詹晶晶)今年47岁的莫小宽是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县江城镇龙街村龙街村委会土主庙村的村民。在经历了两次外出打工和两次艰苦创业后,莫小宽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成长为当地致富带头人,现如今,他的花卉种植生意红红火火。

1982年,14岁的莫小宽刚刚初中毕业,由于家庭负担重,莫小宽便跟随父亲到建筑工地打工,一干就是16年。1998年,30岁的莫小宽回到家乡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他用打工挣的钱办了一个养猪场,最多的时候养了300头猪,用他的话说就是“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但好景不长,由于生猪养殖对周围环境有一定污染,附近村民意见较大,莫小宽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加之养猪行业竞争激烈,玉米、饲料等价格的上涨,莫小宽不得已放弃了生猪养殖。

“想来想去,我还是决定放弃生猪养殖。不仅仅是因为市场不好,主要还是因为污染问题。我总不能因为赚钱,给乡里乡亲带来不便。”莫小宽说。

第一次创业失败,给莫小宽一家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2000年,莫小宽再次外出务工,到昆明一家花卉公司从事大花卉兰栽种。莫小宽的工作主要是参与花卉栽培、记录花卉生长状况和栽培技术参数等工作。

“那时候白天上班,下班后详细记录花卉生长情况以及管理技术,不断总结提高。” 莫小宽说,经过5年的学习,自己基本掌握了大花卉兰的栽培管理技术。

经过几年时间,莫小宽不但积累了栽培经验和技术,也积累了一些资金,加之父母年岁已高,无法耕种自家的农田,于是2005年,在外漂泊了五年的莫小宽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回家后看到家乡的农田、水利和交通等条件都十分便利,于是莫小宽利用在外5年打工学习到的栽培技术,在自家的2亩责任田里,投资15万元建起钢架大棚,栽种大花卉兰,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那时候真是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完全把大花卉兰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来看待。”经过摸索,莫小宽成功的培育出色彩艳丽的大花卉兰,好的时候,一盆大花卉兰可以卖到120元左右。

成功迈出第一步后,莫小宽打算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刚好就在这个时候,隔壁村委会有30亩的大棚要出租,然而资金不足又成为摆在莫小宽面前的一个难题。

莫小宽回忆起那段日子时说:“那段时间吃不好睡不好,愁得不得了,就在这个时候,村委会帮我联系江川县劳动就业局,为我申请了‘贷免扶补’创业扶持资金,而且很快就批了下来,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可以说,我的创业得到了政府部门和村委会的很多帮助和扶持。”

在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帮助下,2006年,莫小宽的大花卉兰种植越来越红火,2010年6月他的大花卉兰栽培公司“惠欣兰园”正式挂牌成立。

作为家乡发展致富的带头人,莫小宽长期聘用了11名当地村民,还聘用了数十名流动人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除此之外,莫小宽还将自己摸索出来的技术传授给当地群众,带动大家一起增收致富。莫小宽对说,下一步他想整合资源,建设一个绿色生态的养殖场,扩大经营范围。

2012年,莫小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创业历经种种曲折,我没有放弃,现在更有信心在返乡农民创业方面做得更好。我还要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帮助解决本村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让大家一起过上小康生活。”这名47岁的质朴创业者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