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大家谈]打虎拍蝇,收获“人心福利”

作者:王琳 来源:商都网
2016-03-03 17:34:41

2015年,反腐成为中国最大的亮点。在这一年里,不仅有数位身兼要职的中央高官落马,也有省部级官员被查,另外还有若干大小不等的“苍蝇”被抓。这让全国人民清楚地看到了党和国家反腐决心前所未有,反腐力度前所未有,反腐成效前所未有。

为了坚决遏制腐败滋生蔓延的势头,在过去的一年里,党和国家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格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突出执纪特色,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姿态。

法治的要义不仅在于让违法者受到惩罚,更在于让违法者必然受到惩罚。“小偷入户、情妇反目、拍照露富、交通事故”,人民以往对反腐的调侃折射出的是对反腐偶然性的不满。而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反腐不再是隔墙扔砖头,而是靠制度发力,法律发威,体制内监督已成为反腐的核心力量。反腐真正体现出了不论权力多大,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依法受到惩罚这一基本的法治原则。正是这种必然性让法治反腐成为当前中国反腐“新常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老虎”、“苍蝇”一起打,无论“老虎”多大,必须照打不误,防止腐败糜烂之风滋生蔓延。

腐败是人类社会的毒瘤。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格局越加明朗,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反腐败斗争也愈演愈烈,让“老虎”“苍蝇”噤若寒蝉,腐败分子闻风丧胆,人民群众看到此情此景,无不拍手称快。反腐之行,不仅纯洁了党的干部队伍,也有利于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分子,顺应民意,赢得了民心。

中国廉政建设在路上,要始终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来加强党员队伍纯洁性建设,要以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主义为着力点,提高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意识,筑牢廉洁防线,收获广大人民群众的“人心福利”。(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