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大家谈]“习式扶贫”书写时代发展新答卷

作者:张继 来源:商都网
2016-03-03 17:34:4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以高度的政治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2月14日新华网)

中国的改革肇始于农村,正是有了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才迎来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希望也根植于农村,当我们阔步奔向两个百年梦想的征途时,如果农村的农民依然还贫穷,那我们的小康梦想就是一句空话。正是源于这种深刻的历史认识和厚重的责任担当,才有了“习式扶贫”的大视野和大战略。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当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飞速发展之后,经济体量不断增大,国际声望不断增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并未被眼前的成就所陶醉,而是有着清醒的认识和精准的战略研判。发展不平衡,全国贫困人口规模仍然很大,贫困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正是有了这种专注于发展的定力和坚守,短短三年多时间,中国才成功完成了脱贫5000余万人口的首场战役。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脱贫5000万,但毕竟还有7000万,并且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脱贫攻坚来不得丝毫的懈怠。由此,在2015年岁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这份长达万余言的重要文件,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来说不仅是一份脱贫攻坚责任书和“军令状”,更是一份新时代的发展答卷。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关键要有宏观的阅题视野,要从地方发展的高度来审题会意,才能紧扣发展这个主题。

五个拇指弹钢琴,才能奏出大乐章。回望过去三年,为啥能够取得脱贫5000多万人口的脱贫致富成绩,这是科学统筹的结果,也是社会齐心协力的结果。脱贫攻坚不是政府的独角戏,也不是党员干部的独角戏,而是社会力量的大汇聚。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既要打一场攻坚战,更要打一场大会战。2015年10月末,国务院调整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此次调整新增了9个成员单位,包括中组部、国新办、统战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从政府“单打独斗”到全社会“握拳出击”,“习式扶贫”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社会力量,广泛凝聚各界合力,奏响扶贫开发最强音。

精准扶贫,书写时代发展新答卷。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不仅是过去扶贫开发的经验总结,更是未来脱贫攻坚的方向和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项有针对性的举措瞄准贫困“病根”,实施“靶向治疗”,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巨大飞跃。中国的地区发展差异性十分明显。由于资源要素及交通条件不同,在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上不可生搬硬套。对于资源禀赋好的地方,可以立足自身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对于资源贫乏,交通条件之后的地区,可以搬出“穷窝”,开辟发展新战场;治贫先治愚,脱贫攻坚的同时也要注重发展地方教育。扶贫帮扶固然重要,但内生动力才是关键。春节前关于“上海小康女”与“江西凤凰男”的新闻更是暴露出了中国农村脱贫攻坚的痛点。(张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