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大家谈]“中纪委断崖式降级处分中管干部寓意深长

作者:朱永刚 来源:商都网
2016-03-03 17:34:41

日前,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一则中央纪委2015年给予10名中管干部党纪重处分并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要闻。这10名省部级中管干部受到了降职的党纪重处分,有的降为了厅级、有的降为处级,甚至还有的降为了科员。这种处分方式被人们称之为“断崖式”降级处分。本要闻一经公布,舆论一片哗然,一致表态力挺中纪委政治够硬、手腕够狠、执行够严、力度够大。目的就是通过这些案例,揭示其危害,批判其错误,警示教育他人。中纪委如此断崖式降级处分中管干部,可谓布局深远、寓意深长。

纪在法前。我们可以看到这10名“断崖式”降级处分的干部,没有一人被开除公职,把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践行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充分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保护。这个事实充分表明了不管党员干部什么时间违纪,一经发现,立即打回原级。可谓是奋斗几十年,一夜回到违纪前。此举真正让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了作用,展现了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关键节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纪委紧盯年节假期,抓了一个节点又一个节点,抓了元旦抓春节、抓了春节抓“五一”、抓“五一”抓中秋,抓了中秋抓国庆,着力解决在关键节点送卡送物等问题。特别是,在春节来临之际,更是“四风”易发期、请客送礼易发期,中纪委在春节前公布这10名“断崖式”降级处分的干部,就是紧盯重要节点,强化警示震慑,殷殷叮嘱劝告党员干部不要去做违纪违规的事情,否则将遗恨终生,要慎初慎始慎小,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坚决反腐。这次公布断崖式”降级处分的干部有10名,“10”是个不小的数字,可以说量比较大了。中纪委用实际行动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用事实表明了,党纪常规之下,没有侥幸者,没有纪外施恩者,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中纪委用严查违纪违规的实际行动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只要共产党长期执政,就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只要有违纪的,纪律就会长抓不懈。

引领示范。中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各级党委、纪委必须以党中央、中纪委为标杆,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向党中央、中纪委看齐,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履行好“两个责任”;做到级级立标杆,作示范,以上率下,抓好关键少数;紧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决不做两面派,绝不能出现党中央在上面九级台风,地方党委政府纪委在下面却纹丝不动。(朱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