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大家谈]“习式担当”让中国巨轮满舵前行

作者:张继 来源:商都网
2016-03-03 17:34:41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说,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这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沉沉的担子。明确亮出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对民族、人民和党的三大责任。三年多时间过去了,正是当初的这种责任担当意识,催逼着改革发展的步伐,让中国这首巨轮在风高浪急的世界经济发展大潮中满舵前行。

反腐出重拳激发活力。“打虎拍蝇”毫不手软。既有“大老虎”,也有“小苍蝇”。三年来,反腐成为了一个最热的词语,也赢得了群众的点赞。2014年有周永康、徐才厚、苏荣、令计划等国家级“老虎”纷纷落马,2015年落马“老虎”数量上则超过了“打虎”三年来的平均水平,落马“老虎”遍及全国31个省份,反腐无禁区,反腐零容忍,反腐全覆盖。2015年“上榜”的“苍蝇”总数超过860起。在“铁规”之下,2015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911起,49508人受到处理,3396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其中既有“两个苹果”被查处,也有“收受19条草鱼”被处分的典型案例。反腐不仅成为了国内的亮丽风景,而且标注了国际坐标。中纪委网站公布了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涉案人员名单,国际刑警组织为其发布最高级别的“红色通缉令”。正是源于这种“习式担当”,才有了这三年来义无反顾的高压反腐与果断拍蝇。

改革关键招破题破局。“中国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啃这些硬骨头,既需要智慧,更需要责任担当。回望三年改革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可谓是责任在心,担当压肩。履职伊始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一次调研就选择了广东深圳,由此拉开了中国攻坚期和深入区改革的大幕。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短短一年半后,广东、福建和天津三地自贸区即获批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四个自贸区横空出世。

随之而来,东中西各省区都陆续提出了自贸区的构想,“1+3+X”格局正在形成。2013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成立,由习近平任组长,2年多时间来,共召开了20次深改组会议。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五大发展理念”与“六位一体”建设,这个改革的关键一招发出了一套又一套的组合拳,打出了一片风生水起的全面深化改革。

发展硬道理引领新常态。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国际发展局势进入了一个深度的发展震荡期,在国际上表现为经济复苏曲折缓慢,增长动力不足。在国内表现可用一个“新常态”来概括。如何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时与势,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表现出了专注发展不放松的罕见定力,始终坚持“三个自信”,始终不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刻洞悉国际国内局势,审时度势的提出了引领中国发展的国家战略。

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始终注重民生发展,让经济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发展区间。从2013年的7.7%,到2014年的7.4%,再到2015年的6.9%,虽然增长速度在下滑,但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质量却依然在逐渐提升。尤其是京津翼、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三大国家发展战略的提出,为中国经济找到了一条保持中高速发展的新路径。

(张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