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重庆供给侧改革 盘活存量更重视增量

作者:杨光志 来源:华龙网
2016-03-03 17:34:41

日前,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了《重庆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了我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攻略”:一是以市场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二是积极稳妥去除无效供给,三是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负担,四是加大风险防控力度,五是补强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短板。(新闻链接)

供给侧改革,从方向到方案,向我们走来了,这个很高大上的东东,英文是Supply-side。尽管说清楚这个概念不易,但咱们不妨从重庆发改委副主任黄朝永举的这个浅显通俗的例子,来稍作了解,譬如生产矿泉水,发现卖不掉,说明市场可能需求不足或者产能过剩,于是来刺激需求,比如号召大家多喝矿泉水、多买矿泉水,包括想把矿泉水卖到国外去,最后发现国内外都卖不走,说明内需不足,外需也不足,这就说明矿泉水的问题不是出在需求侧,而是出现在供给侧。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从供给侧方面,就要改善矿泉水的工艺、改善矿泉水的水质和里面的微量元素等,这实际上就是增加有效供给,改善以后还是发现卖不掉,哦,原来还有价格太贵的问题,所以还得减负担降成本……

咱们再从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角度讲,需求侧是企业,供给侧是政府,改供给侧,就是让政府为企业服好务,让企业减负,重庆专门制定企业减负30条,就是为这事来的。还有诸如审批权下放,窗口服务一条龙,微企孵化扶植一大堆举措,都是为了让企业能轻装上阵,让创业创新能风起云涌,能繁花似锦。

再往整个利益格局讲,供给侧改革也要提出新的制度供给,通过培养新的利益来对老的利益构成压力,因为单纯从改革老的利益下手,需要成本而且阻力很大,所以就培养新的利益,对旧的利益和旧的体制构成压力了,这些旧的利益、旧的体制就可以去改变自己,同时新的利益也可以消化因为改变老的利益而带来的成本。

供给侧改革中的去产能,就是重庆这个方案里提到的,“用2-3年时间基本消除技术落后、环保不达标、生产不安全、长期亏损的企业”,这些叫做“重复过剩产能”的东东,是我们经济转型的一大包袱,就得逐渐放弃或者盘活,这就需要兼并重组作为重要手段。

当然,盘活存量是一方面,重视增量是更重要的另一方面,重庆在这一块,也未雨绸缪,早作打算,立足本地、着眼全球,把推动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取得初步成效,2015年这一块的产值数据,已达1660亿元,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30%,这妥妥地就体现了攻略一:以市场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

总的来讲,从供给侧发力,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方法、市场化的手段,矫正供需结构错位和要素配置扭曲,促进供需新平衡。重庆被习总书记看好,从具体方案来看,所订立的改革方向明确,目标清晰,日程紧迫,任务繁重,所以,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就得靶向引导、精准施策,既盘活存量更重视增量,要讲效果,不要将精力过多用在通行证申办,而是要搅活市场一池春水,不要将精力过多用在中场盘带,而要将球打进球门,不要将精力过多用在病树前咏叹,要看到“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开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