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大视野”演绎“大民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3-03 17:34:41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将河北建设成“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为落实国家规划,河北在广泛吸纳社会建议的基础上,反复推敲、数易其稿后,‘三区一基地’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在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规划需由国家审批,正在按程序报批,其他三个规划已正式印发实施,这标志着河北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3月1日《新华网》)

《河北省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规划》中明确,当前河北正处于城镇化加速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关键时期,河北将通过“与京津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弥补发展短板”等措施,来推动河北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根据规划,到2020年,河北省的城镇化率要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应基本形成。而到2030年,河北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则要达到70%。河北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未来无疑是灿烂的,因为它有着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背景下的“大视野”,其落脚点则是“大民生”,最终是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获得感,拥有更多的幸福感。

目前,全省建成了12个国家级园林城,73个省级园林城,省级以上园林城数超过了县城总数的60%。新型城镇化的显著特征,就是生态文明。我省各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结合山、水、林、湖的整治修复,不断改善县城生态空间和环境,让县城充分融入自然中。如此新型城镇化,才是老百姓所喜欢的。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因此,管理要人性化,一定要把人的需求放在首位,不仅要考虑人的物质需求,还要考虑人的精神需求,不仅要考虑现实需要,而且要考虑未来需要,在管理的各个方面,都要给人提供舒适便捷的服务,使城市真正成为关心人、陶冶人的幸福家园。同时,城市管理还要标准化、精神化和互联网化,其目的就是让人生活在城市中觉得很舒服。其实,新型城镇化的新就是体现在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适宜人居之所。

城镇化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城市病”,环境问题可能变得异常突出,再加上特色不鲜明,公共服务存在短板等,而新型城市镇化则是始终贯彻“以人文本”的建设理念,积极发挥“新市民”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作用。在“大视野”和“大民生”中打造出河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王军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