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妇科“大将”郭晓青的手术室日常

作者:李硕 来源:新华网
2016-03-03 17:48:15

【网络媒体走转改】妇科“大将”郭晓青的手术室日常

图为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妇科副主任郭晓青为妊娠合并卵巢肿瘤患者行腹腔镜手术。新华网李硕 摄

新华网上海3月2日电(李硕)见到郭晓青的时候,她穿着绿色的手术服,戴着手术帽和口罩,正从暗长的手术室通道里走出来。摘掉口罩的她对记者露出了知性而优雅的笑容。刚刚完成一台子宫颈癌根治性手术,她看起来依然神采奕奕,没有半点疲惫之色。她带着一些歉意告诉记者,因为今天要做三台微创手术,只好利用手术间隙在手术室外接受采访了。

郭晓青已经在妇科医生岗位上工作了20余年,曾在全美最著名的M.D Andersong肿瘤研究中心完成博士课题研究。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院长段涛曾评价她是一个能承担大任的妇科“大将”。“大将”之名名副其实,她既是专攻妇科肿瘤的主任医师,又是具有强劲教学科研能力的博士研究生导师。

妇科医生面对的都是女性患者,爱美的女性都不愿在腹部留下一道长长的疤痕。现今妇科微创手术的普遍运用已解决了这一问题。“微创手术的切口很小,只有3-4个小孔。比如子宫颈癌的微创手术只会留下一个1cm的小孔和三个0.5cm的小孔”,郭晓青介绍说,“腹腔镜手术不但适用于几乎所有的妇科良性肿瘤,如子宫肌瘤、卵巢肿瘤等,而且在绝大多数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如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及早期卵巢癌的手术治疗中展现了显著的微创优势,得到了广大医师和患者的青睐。”

【网络媒体走转改】妇科“大将”郭晓青的手术室日常

图为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妇科副主任郭晓青为妊娠合并卵巢肿瘤患者行腹腔镜手术。新华网李硕 摄

采访当天她的最后一台手术是为一位妊娠合并卵巢肿瘤患者进行腹腔镜下卵巢肿瘤剔除术。这台手术的难度在于患者是一名已妊娠18周的准妈妈,且该良性肿瘤超过十公分。郭晓青灵活地在其腹部切开4个小切口,用微创器械小心翼翼地避开正在孕育宝宝的子宫,静悄悄地将肿瘤剥除、取出。

2015年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完成妇科手术5万余例,居上海市专科医院前列。这一例例手术给予了数万名患者新的曙光,都源自于一位位像郭晓青这样的医生在手术台前一站数小时的坚持和辛劳。采访期间,郭晓青的一位同事送来一封康复病人写给郭大夫的感谢信,信上说:“感谢为我动手术的白衣天使们,是你们点燃了我的希望、一个家庭的希望,给我开启了一扇新的生命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