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国珍病情牵动众人心

来源:新余新闻网
2016-03-04 09:43:08

编者按

他,一位86岁的老教师。

他,1979年将国家补发的22年总计9600元工资捐给了希望工程。

他,37年来共资助2万余学子。

他,在2016年1月拖着病体搭车去罗坊镇取出工资卡和存折上各7000元送去给坑背村的学子,而自己的存折上仅余1.36元。

他,叫蒋国珍,印在每一个新余人心上的名字。

他,生病了,“吐血”了。

他,头脑迷糊着仍记挂着两个学子的助学款还没送。

他,是这么的让人挂心,市人民医院的医生登门为他做体检,关心他的人将执拗的他“骗”进了罗坊镇中心敬老院。

新余因为有他,有他们,更满涵爱意。

蒋国珍病情牵动众人心

 蒋国珍卧病在床。

  2月17日,记者听闻蒋国珍老人病了,立即赶到罗坊下山桥小学了解真实情况。当日,记者看到老人在家中卧床休息,据其侄女介绍,蒋老师前两日流了许多鼻血,且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身体状况一直欠佳。但因老人倔强,没有去医院看病。是何病症,是否严重,蒋国珍身体状况到底如何?

  病情引多方关注

蒋国珍病情牵动众人心

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对蒋国珍进行会诊。

2月18日,为获知蒋国珍真实病情,记者联系到市农工党党员、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万红梅。一听说蒋国珍老师身体有恙,她马上决定第二天带专家上门,为蒋国珍老师检查身体。2月19日,万红梅即率普外科主任胡斌、中医科主任袁庆与本报记者一同驱车前往罗坊,为蒋国珍免费上门检查身体。

19日上午,下山桥小学院内的蒋国珍住处,记者还未走进卧室,就听到蒋老师沉重的呼吸声。他侧躺在床上,电热毯开着,精神萎靡不振,面色苍白浮肿。人民医院副院长万红梅走到蒋国珍老人身旁,询问他的身体情况。但是,蒋国珍表情迷糊,摇摇头,示意听不见。在身旁照料他的侄女蒋根英大声地用本地方言和蒋国珍重复万红梅的问题。蒋国珍试图回答,但是他嗓子沙哑,吐字不清,众人都无法辨别他在说什么。

据蒋根英介绍,“大年初八,我接到下山桥小学老师的电话,说叔叔吐了好多血,我当时吓失了魂,到了那里才看到叔叔躺在床上,不知道什么原因流了很多鼻血,很难止住。”当天,她和丈夫一起送蒋国珍到镇上的罗坊镇中心卫生院看病,“为了省钱他非要找认识的那位医生,护士说医生正在休假,他就坚持回去,不肯找别的医生看病。”

蒋国珍病情牵动众人心

医生为蒋国珍测量血压。

万红梅见蒋国珍面色苍白、浮肿,先进行简单检查后,决定带老人到医院做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随即驱车将蒋国珍老人和蒋根英接到罗坊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小军积极配合,安排医护人员为蒋国珍做了血压、抽血化验、鼻腔等一系列检查。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身体明显衰弱

蒋国珍是罗坊镇蒋家村人,2009年之前一直住在父辈留下的一间老房子里,那年的一个夜里,蒋国珍还在睡梦中,房子的一面墙突然倒塌,万幸的是人没有受伤。当时,政府想在村里帮蒋国珍建一个新居,他说不想浪费国家的钱。之后,政府安排他住进了下山桥小学一幢闲置的旧办公楼里,从老房子搬来一张床、两个旧柜子、一张桌子。

这个家他一个人住了7年,据下山桥小学门卫宋水香介绍,前几年蒋老师身体还好,平时自己种些菜,身体好的时候还步行五六里路去集市,平时蒋国珍还会走进学生中间,与他们交流,鼓励他们努力读书。直到去年下半年,他身体状况大不如前,胃口小了,不怎么出来走动了。

年前,学校放寒假,校园里只剩蒋国珍和值班老师,每天值班人员一早一晚会来探望蒋国珍,蒋国珍侄女接到的电话就是大年初八那天下午,值班人员探望蒋老,看到老人流了许多血。

请蒋国珍“参观”敬老院

罗坊镇副书记丁辉、副镇长陈文娟也闻讯赶来。罗坊镇副镇长陈文娟告诉记者,近几年,市、区领导都很关心蒋国珍的身体健康,多次问他是否愿意去敬老院,他每次都拒绝了。

去年12月,我市持续低温天气,当时蒋国珍患感冒,身体不适。低温阴雨天气对年老体弱者身体健康威胁极大,在极寒天气到来前,镇政府工作人员几次到下山桥小学看望蒋国珍,问他愿不愿意到罗坊镇中心卫生院空调病房住几天,可是蒋老师拒绝特殊照顾。“以前他生活能够自理,我们尊重他的选择。”陈文娟说,如今老人状况已经不能自理,今后的日子可怎么办。

在罗坊镇中心卫生院等候检查结果时,大家提出再问一次蒋国珍是否愿意入住敬老院。侄女蒋根英一口咬定说,他肯定不愿意,他倔强起来谁也没办法。这时,大伙儿想了一条“妙计”,先带蒋国珍去敬老院看看条件,“参观一下”,兴许他就愿意留下来呢。由于蒋国珍耳朵听不太清,众人也听不懂老人的回答,记者与蒋国珍用笔交流,问他愿不愿意住进敬老院,老人在本子上写下“根据人民意愿”几个字,虽然对老人的回答不甚明白,但是大家决定还是尝试一下。

到达罗坊镇敬老院后,该院院长陈文芬十分热情,为蒋国珍安排住处,剃须洗漱。见老人还有一些不情愿,她对蒋老说:“就当来我们这做客,实在不习惯,过两天大家可以送你回家。”最后,蒋国珍留在罗坊镇敬老院暂时住下,“体验”生活。蒋国珍老人几十年的独居习惯能否改变?他能不能适应敬老院的生活?他的晚年能否得到很好照料?我们十分期待。

蒋国珍健康报告

2月19日,人民医院专家与罗坊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一起为蒋国珍全面检查了身体,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万红梅说,蒋老师健康状况令人担忧,2月15日流鼻血导致他轻度贫血,从他对外界的反映以及含糊不清的表达来看,蒋老师还有轻度老年痴呆症。为此,医院开出了补血的药品交给蒋国珍的侄女蒋根英。

罗坊中心卫生院院长李小军告诉记者,从检查结果来看,蒋老师身体没有大问题,流鼻血是因为年纪大的人血管弹性不好,容易破裂,因此也不容易止住。他最大的健康隐患是:长年营养不良,骨瘦如柴,亟需补充营养。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胡斌说,老人脸上那颗大黑痣也是一个隐患,已长成小球状,这种黑痣可能恶化成肿瘤,最好等蒋国珍老人身体好些、天气暖和了,医生再进行手术切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