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简政之道 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作者:陈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4 10:06:46

无论是“当头炮”还是“先手棋”,简政放权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新一届中央政府从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简政放权工作,坚持“放、管、服”三管齐下,化“繁”为“简”、变“揽”为“放”,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不断夯实社会基础。

回顾2015年,简政放权层层“加码”,让为民简政、为民放权实至名归:

——规范行政审批。从解决“审批多”转向治理“审批难”,着力规范和改进政府行政审批行为。

——终结“模糊权力”。让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淡出历史的舞台,极大释放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

——摘除“红顶”中介。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使中介组织回归市场定位和服务本位。

——实施“三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创业热情,让企业轻松办事,市场主体纷纷点赞。

——消除从业壁垒。进一步清理和取消职业资格许可认定,释放了人才创新创业新活力和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新动能。

——推广随机抽查。让事中事后监管不任性、更阳光,用制度限制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

——治理奇葩证明。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赢得群众普遍喝彩。

过去一年,本届政府以壮士断腕的“自我革命”行简政之道,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简政放权成绩单,既彰显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又增强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信心。

李克强总理指出,“让群众和企业评判简政放权成效,群众企业满不满意,实践效果如何,是检验简政放权最终成效的根本标准”。简政放权是一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权力再分配过程,要简多少政,放多少权才合适,没有一个客观的、具体的标准;放得够不够,效果好不好,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简政放权的效果,最终要由广大群众来检验,不为民办事的简政放权,就是权力的“任性”。约制权力,扼住“任性”,规范透明权力运行,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让“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的“服务”,不断增强“获得感”。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回眸“十二五”期间,简政放权的改革初见成效,释放了更多市场活力,这些,让“十三五”开局之年更有坚持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决心、信心以及耐心。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必须以坚定不移决心和勇气直面改革阻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努力攻克简政放权道路上的种种难题,确保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落到实处,这样才能更多地增加人民群众对这项改革举措的“获得感”,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更多活力。(陈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