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孙洁:延迟退休不会对个人收入产生负面影响 建议实施弹性退休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4 11:20:50

政协委员孙洁:延迟退休不会对个人收入产生负面影响 建议实施弹性退休制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田晓璇)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大家对延迟退休政策仍有部分误解,退休新政从根本上并没有对个人收入产生负面影响。

孙洁说,从字面理解延迟退休是工作年限延长,但实际延迟退休所得到收入会远远超过要缴费的金额。所以延迟退休对个人家庭情况的改善及个人发挥余热方面来看都是有利的。

孙洁建议考虑实施弹性退休制,因为人老后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会有差异。有些人身体健康,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延长工作年限其实是对个人及社会的发展都是有利的。比如许多专业技术岗位,50、60岁的人员正处在经验丰富、技艺纯熟的阶段,过早退休对于这部分人才是一种浪费。但是,对于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来说,随着身体机能的衰老,这部分人群可以按照正常年龄退休。

孙洁认为,延长退休不应是一刀切,应该是让身体好的人延长退休,而不是让身体状况不太好的人也被逼跟着延长退休,这不符合人性化原则。延长退休,可以多拿退休金,过上更优裕的生活,如果身体条件不允许,那就用不着延长退休。所以,延迟退休该优先考虑实施弹性退休制。(编辑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