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社会土壤 凝聚发展共识 ——国际人士高度评价中国政治制度建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3-04 12:46:13

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中国政治,聚焦中国发展。国外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都具有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凝聚各族人民力量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既根植中国社会土壤,又借鉴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与时俱进,促使中国的改革发展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具有独创性和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符合我国国情,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又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

  阿拉伯埃及网总编辑阿德尔·萨布里表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民族性和价值观,因此政治制度的选择不能一概而论,必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它们不仅与中国的历史及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而且在促进中国政治、经济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能够在经济建设上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与政治制度有着密切关系。他说,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来源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够真正保证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并彰显人民的作用。

  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滕绍骏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反映了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具有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与当今世界其他制度体系相比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协调国家机关高效运转、凝聚各族人民力量的政治优势。在现实中,更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更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成为当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彰显了鲜明的优势,发挥了巨大作用。

  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来自各地的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两会为社会各界参政、议政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滕绍骏说,每年的两会期间,来自中国各地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政治制度,不可能照搬照抄。在中国,政策的制定是通过参与和协商来完成的。“中国两会可以畅通和拓宽社会表达渠道,让社会各方面的愿望和要求得到更充分的反映和实现,使各种不同的声音、意见和看法找到共同点,形成共识。”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国际经济教授路易斯·保利诺说,中国的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是中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其代表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中国的多党合作保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密切合作,政协则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两会是中国人民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平台。两会期间,来自不同党派、不同领域的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充分讨论,凝聚发展共识。

  “所有文明社会都建立在制度之上。”保利诺表示,“一种制度适用于所有国家”的观点显然是错误的。每个国家都是根据本国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具体现实构建起一套属于自己的制度。事实证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下,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成功帮助6亿多人脱贫,充分说明这种制度是非常有效的。

  多次访问过中国、目睹了中国深刻变化的英国议员葛拉海姆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的政治制度符合中国的国情,是中国人民自己做出的选择。他说,不同的国家可以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和社会政治体制,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得很好,值得肯定。这一制度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更是难能可贵。

  未来道路将越走越宽

  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发展,坚持让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未来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稳。

  滕绍骏认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1954年正式建立以后,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他表示,中国的政治制度未来发展必将继续立足于中国国情,同时也会主动调整以适应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和变化。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表示,从历届两会中可以看到,中国的改革力度在逐年加大,在反腐、依法治国、改善民生等方面制定了紧贴当前形势的具体规划并取得了重要成果。近年来,与国家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环保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当前,中国已经步入改革深水区,两会制度能有效整合各民族、各阶层、各行业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出最适合的解决方案。“中国取得的成就证明,两会是中国社会和经济持续、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

  胡逸山说,展望未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将在中国政治制度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天津市政协会议的海外列席组代表,胡逸山对中国政治协商制度有着深刻的认识。“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政协能够广邀各界代表人士,济济一堂,共商大计,为中国改革发展贡献智慧,为推动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说,作为海外华人,能为祖籍国的发展出谋划策,推动中外友好关系发展,使他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

  保利诺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有效促进了中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从世界范围来看,这种合作为创建新的全球发展模式、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我相信许多发展中国家期待看到中国的发展,中国发展的成果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同时也有利于世界变得更加公正、各国发展更加均衡。”

  (本报北京、纽约、曼谷、圣保罗、伦敦、莫斯科、开罗3月3日电 记者韩硕、殷淼、张志文、侯露露、黄培昭、曲颂、王云松)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4日 03 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