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践行雷锋精神 弘扬陆军光荣传统

作者:李作成 刘 雷 来源:解放军报
2016-03-04 15:32:01

雷锋是在人民军队光荣传统滋养熏陶下成长起来的杰出典型,是从陆军走出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自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多年来,全军官兵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与时俱进学雷锋,使雷锋精神在部队薪火永续,有力促进了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承弘扬。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引导陆军官兵深入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大力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汇聚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磅礴力量。

充分认识学习雷锋精神、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时代意义

这是习主席着眼凝聚强国强军意志力量提出的政治要求。习主席对学习雷锋精神、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突出强调“坚持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关系军队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关系社会主义红色江山会不会改变颜色”。特别是在向陆军等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时,嘱咐陆军全体官兵“要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新形势下学习雷锋精神、弘扬优良传统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领会贯彻、始终铭记嘱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务实的工作作风、有效的方法载体,带头学习雷锋、接续弘扬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决不辜负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殷切期望。

这是赓续传承陆军部队精神血脉的现实需要。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历史悠久,敢打善战,战功卓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孕育形成了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上甘岭精神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优良传统作风,各部队也积淀形成了喀喇昆仑精神、铁军精神、“硬骨头”精神、法卡山精神、川藏线精神等各具特色的精神名片。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陆军血脉根系的集中凝结,是推进部队建设发展的宝贵财富。随着陆军两级领导机构调整组建完成,陆军建设发展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面对深化改革、重组重塑的新形势,面对敌对势力妄图对我侵蚀渗透、拔根去魂的新挑战,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进攻仗,确保陆军部队永葆本色,确保陆军根脉永续传承。

这是强军兴军、建强陆军的重要支撑保证。在强军目标引领下,全军部队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着力强化练兵备战,开创了强军兴军的崭新局面,陆军建设发展也站上了新的起点、迎来难得历史机遇。特别是习主席亲自决策成立陆军领导机构,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为我们擘画了陆军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极大地振奋了军心士气。我们要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精神营养,坚持不懈用包括雷锋精神在内的优良传统作风塑造官兵、锻造部队,为陆军实现由大向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证。

深刻理解学习雷锋精神、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本质内涵

雷锋精神内涵丰富,主要体现为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服务人民的奉献情怀,热爱本职的敬业操守,锐意进取的创新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陆军在长期革命建设实践中,孕育形成了铁心跟党走、行动听指挥的忠诚品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英雄气概,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铁律意识等传统作风。对雷锋精神、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弘扬。联系当前形势任务,学习弘扬要着重抓住四个方面本质内涵:

铁心跟党、绝对忠诚的坚贞信念。这是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灵魂,也是雷锋精神的核心。雷锋把党比作母亲,时刻告诫自己“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着党走;为了党,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饱含了对党的真挚情感和无限忠诚。陆军历来具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新形势下,陆军部队铁心跟党、绝对忠诚,就是要坚定自觉地做到: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真心爱党、忧党、为党、护党;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命令指示;对党表里如一、始终如一,一心为党为公、摒弃私心杂念,做到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爱岗敬业、献身使命的责任担当。这是人民军队和革命军人的本职本分。雷锋把参军入伍作为神圣义务和最大快乐,苦练军事技术,随时准备为祖国献身。党创建人民军队以来,陆军官兵始终视使命重于泰山、把责任举过头顶,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不惜牺牲一切,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涌现了灿若星河的英雄模范。我们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把推进陆军转型发展的责任刻在心里,把实现陆军由大向强的使命扛在肩上;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越是条件艰苦越要迎难而上,越是任务繁重越要激情满怀;始终坚持一流的工作标准,发扬严谨细致、精确高效的工作作风,紧张快干、踏实苦干,为建设强大的现化代新型陆军做出应有贡献。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这是我们战胜挑战考验、实现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雷锋在部队2年零8个月,多次立功受奖,这种勇争第一的冲劲拼劲,是我军开拓创新精神的生动体现。军事领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调整改革后,陆军体制新、结构新、职能新,更加需要开拓创新。具体来说,就是思想要解放,勇于革除陈旧观念、打破习惯做法,敢为人先、敢闯新路;思维要敏锐,及时洞察新形势、捕获新信息、发现新变化、把握新规律;视野要开阔,既着眼当前又兼顾长远,既立足自身又通观全局,既关注国内又放眼国际;心态要开放,海纳百川,包容互鉴,在创新进取中不断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胸怀大局、公而忘私的崇高品格。这是革命军人应有的境界修养。雷锋有句名言:“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把自己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革命战争年代,为夺取全局胜利,陆军各部队勇挑重担,即使局部遭受严重挫折、付出巨大代价也义无反顾。新形势下,我们要始终把讲大局顾大局摆在第一位,讲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跟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局,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讲陆军工作大局,在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目标下统一行动,形成“一盘棋”抓改革搞建设谋发展的整体合力。

切实把握学习雷锋精神、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实践要求

把培养“四有”军人、锻造“四铁”部队作为根本着眼。习主席提出的“四有”和“四铁”,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培育什么样的军人、建设什么样的部队的重大问题,是对我军优良传统作风的凝练升华,是对军队和军人好样子的时代诠释。学习雷锋精神、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必须与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一致起来、一体推进。要在深化学习中固本培元,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学好国防篇、改革篇、陆军篇,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在铸牢军魂中凝神定气,深化理想信念、党史军史和军魂教育,引导官兵坚定信仰信念、筑牢思想防线。要在自觉看齐中对标正向,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习主席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习主席这个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把聚焦练兵备战、立足本职建功作为鲜明指向。习主席反复强调,军队是要打仗的,而且是要能打得赢的。学习雷锋、弘扬传统的聚力点,必须放在备战打仗、岗位建功上。要矢志打赢抓备战,大抓实战化训练,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和比武竞赛,砥砺官兵血性胆气,锻造敢打必胜的威武之师。要勤学苦练强素质,积极适应陆军转型发展要求,在学理论、学军事、学科技、学管理中厚实知识素养,在勤于思考、勤于习练、勤于总结中提升工作能力,在研究破解重难点问题、参与完成大项任务中练就过硬本领。要敬业担当求作为,自觉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恪尽职守、尽心竭力,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把践行唯一宗旨、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永恒之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我军的唯一宗旨,也是雷锋精神最感染人打动人的地方。要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积极参加地方和谐创建、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要坚持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利用陆军部队自身资源和优势,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兴教助学、便民利民服务。要在弘扬新风正气上走在前列,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把经受改革大考、交出合格答卷作为现实检验。能否攻坚克难、确保改革举措落地,是对我们忠诚品格、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的综合考验。要坚决听从号令,自觉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对待改革,一切服从组织决定,坚决听从组织安排,上级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叫怎么改就怎么改。要正确对待得失,在单位撤并降改、个人进退去留面前,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勇于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要严守各项纪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规矩约束言行,做到守纪如铁、执纪如钢。

把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有效途径。我们要注重发挥红色资源的丰厚优势,在传承中弘扬,在继承中发展,打造具有陆军特色、时代特征的先进军事文化。要系统挖掘梳理,对陆军的英雄部队、英模人物、英烈事迹进行摸排,把红色家谱整理好续写好。要统筹盘活资源,以开放的思维、共享的理念、创新的举措,搞好共建共育,形成军地之间、兵种之间、部队之间互学互促、聚合融合的整体效应。要丰富平台抓手,以“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为牵引,抓好红色馆室建设、网站创建、环境营造等工程,为培育“四有”革命军人、建设“四铁”过硬部队注入强大正能量。

(作者系陆军司令员、政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