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工作报告凸显一个“实”字

作者:秋平 来源:求是网
2016-03-04 15:35:33

三月的北京,和风送暖。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又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俞正声主席代表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俞正声主席回顾了人民政协在2015年如何认真履行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了人民政协2016年的主要任务,特别强调了政协工作的主题、目标、主轴、主线,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报告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汇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总书记的话中我们能够深深体会到,人民政协在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着特殊的重要地位。而协商民主作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具有重大意义,也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的最有效体现。

人民政协如何更好地践行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巨大作用,从俞正声主席此次的工作报告中我们应该可以找到明确的答案。报告最为突出的感受就是求真务实、讲实效,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落实、夯实、务实、扎实、实效”等字样,可以说2016年政协工作的全部落脚点就在这个“实”字上。

情感要实。强调回应群众期待,当好团结纽带。报告中提到,团结与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这就意味着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特点。共识是合作共事之基,团结奋斗之要,明白“同”是基础与前提,“异”是客观现实与重要特征,才能在各种履职活动中更加广泛地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等,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倾听人民呼声,进一步扩大团结面。

建言要实。强调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紧跟“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报告当中明确强调了要针对精准脱贫事业、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东三省工业转型事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多个主题进行深入的研究论证,提出定制化的对策和建议,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

调研要实。强调改进调查研究,突出短板问题。报告要求切实加强调查研究的科学性,精心选题,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十三五”规划制定调研议政,突出发展改革中的短板问题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深入一线、沉到基层,选好样本“解剖麻雀”,抓住关键环节,深度调研,集中攻关。

效果要实。强调民主监督实效化,自身建设制度化。报告指出,要增强协商议政的实效性,并不断完善工资机制,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落实,同时进一步探索各级政协组织领导的成熟做法和经验,在自我成长中提高政协监督的效率和质量。

这四方面“实”,将统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扎根于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的工作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俞正声主席的工作报告透露出攻坚克难的干劲,也洋溢着凝心聚力的温暖。刚柔相济的蛮拼情怀,让我们对人民政协新一年的工作充满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