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词”折射民生期待

作者:杨飞 来源:南方网
2016-03-04 15:52:08

伴随着暖暖的阳光,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2136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大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韩启德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会里委员履职,会外网民关注。因为两会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会议,其已不仅是关系宏观政策走向的会议,更是关系民生改善的会议。截至3月2日零时,人民网“2016年两会热点调查”就已有超过388万的网友参与。调查结果也明确显示,“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分列十大热点榜首前三位。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民生问题能够成为“两会热词”,首先就在于两会能够解决民生问题。2015年两会闭幕后就曾确定20项内容作为当年的重点办理建议,包括健全特困群体福利保障制度、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代表反映比较集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一年来经过不懈努力也的确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为推动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改善民生没有过去完成时,只有正在进行时。比如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1800万左右的城镇低保人口、900多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民生短板如何尽快补齐?公共服务如何完善配套?如何能使全体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民生热词”也饱含着一种期待,即期待代表委员能够多发民生“好声音”,多唱民情“真声音”,通过两会为人民群众释放更多红利。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回顾十八大以来的民生成就,我们为之感到由衷欣慰。比如说,从2011年到2014年,农村贫困人口从1.22亿人减少到7017万人,累计减贫5221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再比如说,2015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4%,超过同期6.9%的GDP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进一步收窄。在老百姓眼里,通过两会共享发展成果也的确很值得期待。

“民”字分量之重,在3月3日于人民大会堂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就能窥见一斑。当时俞正声主席在工作报告中明确强调,关注群众期待,努力推进民生改善;坚持履职为民,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持续关注区域性整体脱贫问题,围绕宁夏、贵州和秦巴山区等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发展进行跟踪调研,开展协商座谈。这是政协工作报告,也是民生改善宣言。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两会热词”是来自千家万户的殷切期盼,也是源自广大群众的民生重托。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起步之年,无论是委员们参政议政还是代表们履行职责,都应把民生改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发出民生改善“好声音”,擘画民生改善新蓝图。(南方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