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外,习近平如何关心政协工作?

作者:杨依军、潘洁 来源:新华视点
2016-03-04 16:27:42

习近平2016两会时间② 两会之外,习近平如何关心政协工作?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的热烈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会场,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

两会之外,习近平如何关心政协工作?

2016年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主席台就座。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近些年来,每年3月的全国政协会议上,都会看到习近平的身影。除了参加开闭幕式外,他还会参加联组会,与委员们共商国是。

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所作报告的开篇部分,有这样一段话: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人民政协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政协工作,中共中央出台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这段话也勾起了视点君(XHSXHSD)的许多回忆。让我们一起回味回味,这些年在“两会时间”之外,习近平与人民政协都有哪些故事。

1 新年茶话会

每年辞旧迎新之际,全国政协都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受邀参加茶话会的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有无党派人士代表,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还有首都各族各界代表。大家欢聚一堂,共庆元旦。

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习近平每年都出席新年茶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既有对过去一年国家发展进步的回顾与总结,也有对新一年的展望,同时还有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评价与期望。

两会之外,习近平如何关心政协工作?

2015年12月3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让我们听听在过去四次新年茶话会上,总书记那些肺腑之言。

“ “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共十八大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部署,赋予人民政协更重大的责任、更光荣的使命。”

——习近平2013年1月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 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引导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习近平2013年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

——习近平2014年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 人民政协要把为“十三五”时期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2015年12月3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2 人民政协与协商民主

2014年9月21日,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的日子。在中共中央、全国政协举行的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发表了长篇讲话。他深情回顾了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就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一重大命题。

为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15年初,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其中,“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列为一个部分,提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此后,中办又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

两会之外,习近平如何关心政协工作?

2014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让我们来重温习近平在那次庆祝大会上的一些精彩论述。

“ 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说只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判标准。”

“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

——习近平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 听取全国政协党组工作汇报

2016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开了一天的会。会议内容是: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

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最高检党组工作汇报这一制度性安排,是从2015年1月起建立的。读到这里,大家应该对政协常委会报告中所说的“进一步加强对人民政协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有了更深的理解。

4 党外人士座谈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对经济工作和重大决策的意见和建议。参加会议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许多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和全国政协委员。

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也会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

由此可见,习近平对政协工作的关心,在“两会时间”之外,还有很多很多。(文字记者:杨依军、潘洁摄影记者:兰红光、李学仁、马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