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大学生创业项目应交由社会力量筛选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4 16:59:28

中国日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赵欣莹)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已经创业的大学生,其项目应该由社会力量去筛选,而不是由政府支持。

俞敏洪说,如果新东方手下的基金要投资的话,在乎的是项目能不能成功,而非负责人是大学几年级的学生,或有没有大学毕业。

“像我们看过了上千个项目、自己又做了几十个项目的人,看项目能否成功的把握一定比政府官员或大学教授要大。”他说。

俞敏洪说,政府官员看完项目,投资了大学生的项目,尽管大学生很高兴,但实际上从经济效益和成功率来说,这钱是打水漂的。政府应该和社会上的创投基金、天使基金合作,把双方的钱合在一起。本着对自己和周围朋友的钱负责任的态度,创投基金、天使基金一定会找好的项目。

他说,如果这些已经有了好的企业经验的人看不上的项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政府就不应该支持。

“比如说,如果我们投了一个亿,最后通过对项目支持的成功换来了两个亿,这两个亿再次投到创业里面,这个效果该会多好?但如果政府支持了一个亿,一个亿就打了水漂,比如只回来了一千万,这个效率该多低?”

“所以我历来都反对政府直接拿钱支持企业,而是应该通过真正的市场机制来支持企业,那样才能达到最大的效力和最长久的效果。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结果一定会效率提高、方向正确。”(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