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3-05 10:16:29

收入翻番的幸福感体现在社会保障水平提高

如何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吴江委员告诉记者,首要条件是仍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此外,在保证经济基本面不变的前提下,他认为,实现收入翻番还应当加快整体科技含量的提升,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提升收入水平。

“‘十三五’经济增长是靠技术含量、转型升级实现的,这与实现收入翻番的方向是一致的。”吴江委员说,从整体上看,收入水平的提高有赖于服务业领域的发展。随着金融业、物流、信息产业等生产型和生活型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第三产业正处于上升态势,势必将带动服务业收入水平快速上升。“目前服务产业增加值占比刚过半,预计‘十三五’期间至少还有超过20%的增长空间,无论是就业空间还是增长空间都较大。实现收入翻番,服务业的贡献将起到更大的作用。”

收入翻番后,个体的获得感如何体现?吴江委员指出,从整体上看,收入包含工资性收入和福利性收入。“目前国家正在不断提高养老保障水平、职业年金等,这些都是收入的组成部分,是收入的延续。评价收入水平是否提升,要看终身收入的提高,不仅看当年的收入。”他认为,“收入翻番带来的幸福感有相当大的程度体现在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养老问题解决了、看大病有保险了,少了很多养老、看病等后顾之忧,老百姓敢消费了,才是终身收入提高。”

“提高工人的基础工资水平空间仍很大。其一,要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不是降低人工成本,而是从降低其他成本上下功夫,如提高技术含量、改善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等。其二,政府还应出台扶持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想方设法提高技术工人和技术人才收入水平。”谈及今后五年就业的增长点,吴江委员明确表示,“十三五”经济的引擎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是核心驱动力。数据表明,目前新登记注册企业正以每天1万家的速度增长,创业带动就业将起到更大的作用。(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冯蕾 邱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