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两会上的建议和提案,都解决得咋样了?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3-05 10:43:59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吴章勇 实习记者 高敏)又到一年两会时,代表和委员们纷纷提出建议和提案,为国家发展和民生大事建言献策,成为关注焦点。去年的一些建议和提案,令人印象深刻,今年都解决得怎样了?

巩汉林现场发问提案解决情况

在今天的政协文艺组会议现场,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发言时问在场的其他委员,他们提过的提案解决情况如何。他坦言自己提过的提案只有1件得到解决,每位委员想提案都有压力,如果不解决意义就不大。

去年两会上的建议和提案,都解决得咋样了?

巩汉林会上认真做笔记。

今年全国两会,巩汉林提案关注校园暴力,称校园暴力已到令人发指程度,并提出四方面的建议:第一,凡是对学生采取暴力手段的教师,必须清除出教师队伍。第二,强调监管,对那些炫耀的,打完人传视频上网的未成年人必须强制教育。另外,对监护人也要有一些必要的措施。第三,对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问责。最后,巩汉林还建议从立法上去解决,获多方关注和热议。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2015年两会上巩汉林在《文化也要讲究道德 娱乐不能没有底线》提案中呼吁政府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加大监督、管理、执法的力度,要在各种文化传播媒介中,包括手机微信圈里,管控不良文化娱乐的传播,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充满真善美正能量的文化娱乐环境。巩汉林表示,做人要有修养,做事要凭良心,做艺术要讲究绝不将就,做文化更要讲究道德,做娱乐绝对不能没有底线。

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巩汉林提出了文化体制改革目的是让文艺复兴的议案,得到广泛关注。而在2013年,他关注的关于将731监狱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提案很快得到回复,地方政府非常重视他的建议。他在2014年两会表示还将继续呼吁,尽快将731监狱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其实,关于提案解决情况,巩汉林在2013年两会便已提及,“重点关注政协民主监督的时效问题。”巩汉林说,有的提案提了就没有下文了,比如著作权问题,已经提了10年了,至今还没有一个具体措施。此外,“保障听证制度顺利进行,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2012年两会结束后,巩汉林就开始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在大量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最终形成正式提案。

巩汉林在2008年第一次当选政协委员时就提出“提高全民审美情趣”提案,引起不少网友的批评,被认为是“小学生水平”。2010年,他经过一年的准备,提交“保障听证会制度执行”的提案,“一雪前耻”得到网民的认可。而他2012年的“打击暴利房价”提案,无疑说出了广大老百姓的心声,获得不少肯定。

哪些提案建议会是重点解决对象?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8239件,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座谈等形式广集民意形成的有5290件,目前已基本办理完毕。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立案的5000余件提案绝大多数已经办复。

这些提案建议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题,涵盖精准扶贫、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健全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等20项内容。

据了解,2015年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根据代表提出的建议,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20项重点督办建议、涉及22个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134件建议,分别交由43家承办单位重点办理,由全国人大7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介绍,2015年两会闭幕后,确定了20项内容作为当年的重点办理建议,其中包括:健全特困群体福利保障制度、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代表反映比较集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大部分为涉及民生利益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集中了各界智慧,是政府了解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每年两会,代表、委员都会以建议、提案的形式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反映传递到中央。根据往年惯例,两会闭幕后,会快速启动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交办会,由各相关部门进行办理。

今年2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2015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去年全国两会以来,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了8001件建议和4809件提案,分别占总数的97.1%和96.5%;部门出台的许多政策都吸纳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为促进经济发展、完善社会管理和推动民生改善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那么,2015年全国两会上委员代表的建议、提案都是怎么解决的?看看这些国家机构和部门的具体落实情况汇报。

国家机构:最高检

承办数量:174件议案、建议

完结时间:2015年8月

代表反馈满意度:100%

去年两会上的建议和提案,都解决得咋样了?

如就代表提出的有关预防职务犯罪和打击贪污受贿犯罪的建议,先后邀请10余名代表赴江苏、安徽实地调研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和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办理《关于将旗县级检察院派出院纳入检察系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软件管理的建议》时,组织专人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与代表进行当面座谈交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