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凝心聚力,朝着全面建成小康奋进

作者:国平 来源:央视网
2016-03-05 22:07:41

举世瞩目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也于日前开幕。这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标志着“两会时间”正式开启。

每年春季,两会都会准时召开。虽然年年相似,但又岁岁不同:今年两会,是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进一步确认全面建成小康的路线图、任务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在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代表委员一次再次热烈掌声。这是因为,回望一年,回首五年,不少代表委员深感中国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不禁感慨万千。

人们看到,去年以来,我们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这些,以有力的事实回应了唱衰中国的声音,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人们还看到,过去五年,我们遇到了不少挑战甚至风险,但中国现代化航船劈波斩浪,一路前行,经济、科技、国防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跃上新台阶。中国作为新型大国全面崛起,已经成为世界史上最为重要事件和耀眼篇章。这一切,为我们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五年,是中国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的五年。实现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组成部分,也必然对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今年两会的重要任务,就是根据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擘画好、审查好《规划纲要》,在一系列关系国家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比如,如何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如何强化创新引领,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如何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等等。对这些问题认识越清醒,理解越深刻,就越能够把十三五规划蓝图,变为亿万人民的实际行动。

两会,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来自不同地方、不同界别的数千名代表委员,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充分发表意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民主政治既严肃郑重,又生动活泼。更重要的是,中国的老百姓对两会同样寄予殷切期望,把自己的切身利益同国家发展大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与代表委员互动,与大会进程呼应。而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

奋斗才能赢得未来。从邓小平同志几十年前提出“小康社会”的最初构想,到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在咫尺,我们用了不太长的时间,干出了改革开放惊天动地的大事业。让我们凝心聚力,奋发进取,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再进发,决战决胜,夺取新的胜利。

(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