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长郭安:南昌将打造千亿VR产业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6 03:13:14

中国日报3月5日电(记者 王伟)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西代表会媒体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市长郭安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南昌已拟定“159”计划,将打造千亿VR产业。

郭安说,从上世纪六十年代VR的提出,到现在,VR这个概念已经到了产业化一触即发的一个关键的时点。现在可以讲,全世界所有优秀的IT公司、互联网公司,通通在布局谋划VR产业。世纪大业即将到来,一触即发。现在全世界的互联网公司、IT公司都在进入VR竞争的白热化程度。南昌目前已经启动布局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引起了全世界行业的极大轰动。

为什么南昌要布局VR?我想用几个关键词来表述我们的想法:机遇、信心和支撑。当今世界是个技术进步、突飞猛进的时代。全世界每一次的技术革新都可以给世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改变世界许许多多的东西。那么,今天随着技术革新突破的频率不断加快,我们可以看到过去IBM花了100年成了世界伟大公司,微软和苹果花了30多年,但Facebook和Twitter只花3、5年就成了世界伟大的公司。为什么?因为互联网改变了世界,因为科学技术创造的动力不受人的意志为转移,现在的VR就到了这样一个时代。VR是新一代的计算机平台,这个平台一旦突破,我们讲可以改变现在的互联网时代。那么,谁会是VR技术平台的世界级伟大公司,谁会是下一个苹果,谁会是下一个Facebook?我们将这个机遇摆在全世界的面前。这是我们对这个行业的基本判断。

郭安还称,南昌凭什么扛起VR的大旗?有什么信心?有什么底气?我是这样想的。技术革命现在没有国界,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为什么世界级的伟大公司的诞生频率越来越快,为什么过去的一些老的世界级公司倒下去的时间不以人的想象为转移,突然之间一个晚上就没了,这就是创新!谁掌握了创新的核心动力,谁就能引领这个时代。南昌现在正在携手HTC进行深度的全面合作,我们在今年的正月十五向全球发布的时候,王雪红女士亲自写了祝贺信,派了高级助手参与我们的会议,并做主旨演讲。而在如今的VR大战中,HTC已经是硬件上的佼佼者。我们和HTC深度合作,占据了技术支撑的有力地位。

第二方面,我们和中国研究VR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最主要的合作高校已经进行了深入的洽谈。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把国家VR重点实验室设立南昌分院。北航也愿意帮助我们把VR实验室设到南昌,全方位的支持南昌在这场国际技术创新大赛当中给我们助一臂之力。

第三方面,我们有人才有优势,南昌VR产业要成功,需要人才的支持。南昌是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的大基地之一。我们有55所大学,30所中专,26所技校和18所职业中学,有67万在校大学生。我们会将专业进行整合,并协同省内外和国内外的教育资源到南昌打造专业的培训,这将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人才支撑,这也是国际一些大公司愿意和我们合作的基础。

此外,郭安还说,南昌拟定了“159”计划,“1”就是一个VR基地。“5”就是5大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我们要和HTC一起,借助我们江西南昌的教育资源,培养一万名VR专业技术人才;二、建立10亿的天使基金;三、100亿的产业引导基金,这些已经全部落地;四、在南昌落地1000家VR企业,包括做内容公司和产业链上的公司的布局,现在已经有很多手游公司正在转型投奔南昌;五、打造一千亿的VR产业。“9”就是9大平台支撑,我们将在各方面的支持下设立南昌VR的研究院、教育培训集团、公共服务平台、学术交流中心、VR主题公园、打造全球VR高峰论坛博览会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等。在这场VR科技实际大战当中,“159”计划是我们的压箱石,我们要先做好。有了这些基础,世界VR高端产业链必然进入中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