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砥砺前行谱华章

作者:要言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3-06 10:46:38

3月5日,两会时间进入第三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各代表团开始对报告进行审议,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各代表团审议。

政府工作报告是两会的重头戏,也是人大代表最为关注的审议内容之一。一天的会议听下来,最大的感受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来之不易、问题导向、目标清晰。

来之不易,有多么不易?不久前,曾经有网友搜索出历年的新闻报道,调侃近年来,每年都会被提及“困难”。特别是去年,世界经济增速为6年来最低,国际贸易增速更低,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剧,对我国经济造成直接冲击和影响。在这样的形势下,能够实现6.9%的GDP增长等各项目标,谈何容易。对此,来自各地各界的代表、委员们深有感触。也正因此,人民大会堂才会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人民对政府的理解和信任,也是对成绩的振奋和自豪。

鲜明的问题导向,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今后五年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阶段。当前国内外各种矛盾和风险明显增多。国际方面的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国内结构调整处于阵痛,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对此有着冷静和清醒的认识。对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向大家交了底。

以问题为导向寻求未来工作的突破口,今年的经济工作目标清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我国经过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现在恰好到了一个“坎”上。一方面,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60万亿元,现在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的增量,相当于5年前1.5个百分点、10年前2.5个百分点的增量。经济规模越大,增长难度越大。另一方面,作为后发追赶型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的资源能源和人力成本优势逐步消失,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不能再单纯依靠借鉴和引进,必须自我突破。这也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缘由之一。

大家看到,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引用“大道至简”后,今年的报告提出“简除烦疴,禁察非法”,表明政府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的决心。只有彻底扭转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管好、管到位,全社会的创新潜能才能激发出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绩来之不易,但也正因为来之不易才更能增强信心,提升面对困难的士气。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经济正是在应对各种挑战中一路走来的,今后也必将在应对挑战中走得更远。(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要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