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恒宇:中学生睡眠时间过少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6 11:02:11

中国日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苏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董恒宇称现在中学生睡眠时间过少,伤害了身体,建议中学生早晨到校时间推迟半小时,同时建议语、数、外等任课老师不得犯本位主义,不顾及学生的其他课程和休息,加大作业量。

董恒宇在大会发言中说道,学生考试成绩不高,老师和家长都有所惊动,学生也很痛苦。而学生睡眠不足常叫“困死了”,老师和家长却无动于衷。

“现在的中学生起得早,睡得晚,不少学生为完成当日作业,晚上过了11点,甚至过了12点才能入寝,第二天一早5:30又要艰难地爬起,7:00之前就得到校。这已成了多年普遍的现象。人,谁也离不了睡眠,中学生正处在身体的成长时期,睡眠的重要性不言而明,” 董恒宇说。“现在青少年的体质大家很清楚,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弱不禁风,近视眼成群。这样的体格加上睡眠不足,后果不堪设想。少数尖子生以牺牲睡眠为代价考上了重点、名牌学校,日后的身体状况会怎样?能健康地生活和工作多少年?更多的非尖子生以牺牲睡眠为代价,伤害了身体,重点又没上成,因身体原因,一般的工作和劳动又承受不了,今后怎么生存?”

为此,董恒宇具体提出了5点建议:中学生早晨到校的时间最好推迟半小时,如7:00到校改为7:30;中学的生理卫生课要专门主讲“人与睡眠”的课,所有的师生都要听课;语、数、外等任课老师不得犯本位主义,不顾及学生的其他课程和休息,加大作业量。各年级组长有权减少任课老师的作业量;学校要明确规定最晚的放学时间,时间一到要清校,任何老师和学生不得留校;校长、教务处长要检查学生的睡眠情况,随时提出改善措施。因作业量过大、长期睡眠不足发生青少年学生猝死的,要追究学校的责任,并影响校领导和老师工作业绩的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