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商有道 清正有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6 11:41:45

在经济新常态下,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迫在眉睫、时不我待。在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了阐述,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总书记用“亲”“清”二字对新型政商关系给出了“标准定义”,言简意赅、意蕴深厚,不仅传达了党中央治理不良政商关系的态度和决心,回应了民众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现实关切,更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确立了原则,指明了方向。其一,亲商有道:道即规则,是治理政商关系之本。官员与商人之间并非不能交往,只有把握好距离、原则和底线,才是官商交往的正道。官员要保持良好心态,切记交往有“道”,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物质诱惑。其二,清正有为:官员敢于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找准官商交往的平衡点,既不拒“商”于千里之外,又守得住为官底线,一心一意为群众办事,为地方谋发展。用法治思维、法治举措为政商关系保驾护航,让官和商各安其位、各有所为。

新型政商关系关乎一个地方是否建立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关乎一个地方经济社会能否得到可持续健康发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应坚持两大“抓手”着力推进:一是坚持简政放权为“抓手”。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积极推动简政放权有关工作,真正为企业松绑,为企业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营造宽松的空间。要不断健全完善“权力清单”与“负面清单”制度,用制度来消除“没有原则的政治”和“没有道德的商业”,回归政治和商业的本真。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具体到政商关系领域,就是要改进官员的工作作风、规范其行政行为,在制度框架下履职,建立一个“伸手必被捉”的监管制度,管治官员行为、严防官商勾结,进而理顺政商关系。

构建良好的政商关系,对促进当前我国企业,乃至对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必须强化对政府权力的规范、制约和监督,从合理界定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治理边界入手,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推动构建“君子之交”式政商关系新生态。(陈昭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