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新词儿里的“含金量”

来源:华龙网
2016-03-06 18:04:40

3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据记者统计,李克强代表国务院,用113分钟向大会报告了政府工作,其间现场共响起44次掌声。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共19029字,其中首次首出现的“分享经济”、“众筹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地钱挂钩”、“容错纠错机制”等新鲜词儿,除了让人感到耳目一新之外,这些新词儿背后的“含金量”更值得我们关注。

三月,北京,又是一年盛会时,国人关注,世界瞩目。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历来是两会的“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这不,李克强总理刚作完政府工作报告不久,一图速览、N句话懂报告、2016总理的“工单”、来自李克强的“红包”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解读就在QQ空间、朋友圈里刷屏了。当中自然也有两会新词儿。

不难发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新词往往是政府施政着力点的“风向标”。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双引擎”、“三证合一”、“准入前国民待遇”、“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新词儿,就成为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词。再翻开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精准扶贫”、“权力清单”、“互联网金融”、“黑名单制度”等新词同样成为把握当年度发展轨迹的关键词。

其实不用更多举例,我们就可以感觉到政府工作报告里新词儿的“定调”意义,但是你能不能嗅到这些新词儿背后的“含金量”呢?虽然我们没有商人那般灵敏的商业嗅觉,但是只要你稍微关注时事政治,新词儿背后的“含金量”也会让你获益受惠。

拿“分享经济”来说,出门前在网上约辆车、有闲置房可以短租、吃饭购物旅游等网上团购、医院看病前网上预约等等,这些都是分享经济的现实例子,而且很多已经渗透到老百姓日常的吃、穿、住、行、游、娱、购之中。分享经济的要义是优化社会资源、提高社会协同合作效率。如果你想从“分享经济”中拿到一杯羹,那么你就要关注这个领域的最新动态了,毕竟中央坚定的立场和鲜明的态度就摆在那里。

新词儿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其实它们通常不是首创词语,而是历经了社会实践检验,有了可行性操作,而且值得推广的。当然不排除有些具有前瞻性的、预判性的词语。之所以说它们“新”,是因为它们在备受关注的两会舞台上“首秀”,在大众传播的扩散后,惊艳了社会大众,让大家刷新对它们的认知。

“奋斗才能赢得未来。”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新词入脑入心后,小伙伴们还要外践于行,因为满满的“含金量”在想到与得到中间,还隔着做到。(文/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