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三气论”寄语上海激励全国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03-06 20:31:25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着力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3月5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的讲话,是对上海发展的寄语,也是对全国发展的激励。

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是所有的改革者必须具备的“三气”素质,“三气”聚合,才能升华出改革的大气,开拓出改革的一片新视野。

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小康,践行十三五规划,搞好供给侧改革的牛鼻子,抓住这个牛鼻子,我们2016年的工作就能在新理念的引领下谱写实现中国梦的新篇章。

“三个着力”是对上海2016年工作的具体指导,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的系统集成,在这里,关键是“系统集成”,这是让全面深化改革走向全面,走向深化的保障;着力加阔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步伐,这里的关键是“全球影响力”,这是中国发展的必然目标,中国必然要承担世界大国的责任;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在这里,关键是“排头兵”和“先行者”,这是上海必须的使命,这是上海对全国的担当。

回顾三年来,习大大在上海代表的团的发言,年年激荡人心,鼓舞上海,启迪全国。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2013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立足全局、突出重点,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不断为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这“两个敢于”是对上海的点拨,也是对全国改革的指导。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先行先试大胆创新。”2014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两个“先”字强调了上海改革的重要位置,也是对全国改革的具体方法的引领。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以开放促改革方面继续走在前列、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继续走在前列、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继续走在前列、在从严管党治党方面继续走在前列。“三惟”是对改革者的的肯定和加油,是为上海加油,是为全国加油。

今年,习总书记再次在上海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这对上海工作肯定,对上海工作提出新的希望,同时,这也是对2016年全国改革发展工作的新春冲锋号,上海改革冲锋在前,全国改革步步紧随,中国改革必然迎来一个全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