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总理:中国经济转型带来最伟大历史机遇

来源:《澳华财经在线》
2016-03-07 11:25:03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联络交流会议上的发言

Remarks to the Australia China Business Council Networking Function

澳大利亚总理:中国经济转型带来最伟大历史机遇

 

3月2日,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出席堪培拉社交日(Canbrerra Networking Day)活动,并在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联络交流会上发表演讲。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绍普、澳大利亚贸易投资部长乔博(Steven Ciobo)、ACBC主席John Brumby、中国驻澳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黄任刚、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东亚发展市场总经理凌德智(David Landers),及中国驻澳使馆代表出席了活动。

ACB New《澳华财经在线》报道,特恩布尔首先提到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转变历程,他谈到,经历长久等待后中国终于开始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变,迈上与发达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相同的轨道。至少在过去3个“五年规划”内,中国政府都曾表示支持或预期这种转型。

事实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阻断了向消费型经济转型的进程,当时为应对危机中国启动了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以刺激经济,相关投资占GDP的比例大幅上升。而如今,“中国领导人所说的经济再平衡正在发生,这对于我们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澳大利亚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从矿业建设热潮驱动、受矿业发展拉动的经济转型,来拥抱当前人类历史上最令人振奋的时代所蕴藏的这些非比寻常的重大机遇”。回顾过去四十多年,中国经济经历持续转型,不断加大开放程度,更加紧密地拥抱全球市场。特恩布尔在演讲中提到,上世纪70年代,习近平主席的父亲习仲勋赴任广东,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国大陆与近在咫尺却异常繁荣

的香港形成的鲜明对比,促使他力主设立深圳经济区,使跨境贸易受到许可,而这正是中国历经三十年中断后回归全球市场的开始。

深圳由小小渔村快速发展成为一个有着800万人口蓬勃发展的现代化都市,并成为推动世界出口贸易的动力车间。“四十年的风云变幻,发生在有着14亿民众的泱泱大国身上的巨大转变,是现代史上最大规模、最令人激动的经济转型”。

中国经济转型引发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为持久的资源热潮,一幢幢钢铁高楼从深圳的村落里耸立而起,其中炼钢使用的铁矿、煤炭和天然气有许多来自澳洲。

特恩布尔表示,中国当前经济转型的成功对澳大利亚有着重要意义,蕴含巨大机遇。“这就是为何我们需要加倍努力加快脚步跟上中国经济快速走向多样化的步伐,这也是为何我们要达成中澳自贸协议”。

中澳自贸协议带来广泛利好

中澳自贸协议于2015年12月20日起正式实施,并于今年1月1日实施第二步降税。据澳贸委消息,据上海海关统计,近两个月来,澳大利亚原产货物进口受惠货值7.3亿元,税款优惠2771.6万元,主要受惠商品为牛肉、海鲜等。

特恩布尔在讲话中表示,中澳自贸协定是一个高质量和富有雄心的协定,为两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现如今在澳洲,牛肉与乳制品出口公司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然而,中澳FTA绝不仅止传统农产品。

“问问红酒公司Seppeltsfield Wines的 Warren Randall,三年后他就能够以零关税向中国出口红酒了。我在这儿引述下他的话,他说,‘我干这行39年了,中澳FTA是这期间红酒营销方面最为重要的进展’。

或者问问西澳海鲜出口公司Geraldton Fishermen’s Co-operative,这家公司刚刚在广州白云机场开设了一个活龙虾储存仓库。

或者,那位我最近在Launceston 遇到的塔斯马尼亚龙虾养殖户,他兴高彩烈地告诉我,虾的价格翻了一番。

而最大的赢家或许要数服务业。

律师、建筑师和工程师们将能够在中国更加便利地开展业务。问问我们世界领先的老年护理与保健服务提供商,他们说最近澳贸委在北京举办的论坛活动受到极大关注,氛围异常热烈。”

特恩布尔表示,澳大利亚即将要度过历史上最为严重的贸易冲击波。澳洲矿业公司在应对压力的过程中变得更具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得到提升,并分得更多的中国需求份额。上个财年尽管经历出口价格下降,中澳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500亿澳元的高度。

2015年澳大利亚新增超过30万个就业岗位,这表明澳大利亚正顺利实现从采矿热潮向服务业与高价值产品出口热潮的转变。目前澳洲国内正在鼓励形成思想热潮。一个基于创新,基于独创性,可以提升生产力水平与竞争水平的思想热潮,这些要素将使澳大利亚在21世纪取得成功、走向卓越。

获得市场准入、促进自由贸易是澳大利亚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中国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市场,澳大利亚正将通过中澳自贸协议,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进入这个市场。

特恩布尔表示,澳大利亚不能将这种市场准入视作理所当然,应该时刻反思如何能做得更好,反思应该如何贴合中国游客需求推出膳宿服务,如何保持与中国投资者和客户的合作,以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和机遇。

紧密的澳中关系:共同进步共同繁荣

特恩布尔表示,澳大利亚需要继续努力吸引中国的人才前来,不仅是帮助澳洲实现社会繁荣,也将使得澳大利亚成为全球最为成功的多元文化社会,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国家。

澳洲人有着天然的多元文化特点,随着澳大利亚与世界的交往加深,随着各国社会间互相联系更加紧密,澳大利亚在全球化经济中取得成功的能力也得到增强。

特恩布尔称赞澳洲华人社区的价值和重要性。他提到,华人是澳大利亚第三大移民群体,2014年澳洲有44.7万人出生于中国,当今澳大利亚的华裔人口有一百多万。目前有11.5万名中国留学生在澳求学,而去年有超过100万的中国游客到澳洲旅游。从中可以感受到澳中关系的重要性。

变化中的中国正给澳大利亚带来变化。“我们在共同变化,从某种方面讲是协力合作,进而创造更多就业,促进增长,增加投资,实现更大的繁荣”。

特恩布尔表示,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过渡和转变的中国面临诸多大的挑战。中国正延续其40年历程,在习主席的领导下继续迈向开放市场、依法治国、完善法治的目标,从中将产生巨大的成果和回报。因此这个过程中的种种挑战是完全值得的。

中国不能错失进步机遇——也不会错失。开放则强,向世界开放就能增强实力。“它能带来和平,带来繁荣。它能够让中国达成并实现习主席充满力量、铿锵而谈的中国梦”。

中澳两国命运紧密相连,两国的成功密不可分。“中澳自贸协议正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这是澳洲历史上最令人振奋的时刻。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令人振奋的时刻”。

“我要说的是,争取它,实现它。加油!”

澳大利亚总理:中国经济转型带来最伟大历史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