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大使看两会:盛赞政府工作报告 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作者:郭素萍 来源:中国网
2016-03-07 13:12:39

中国网3月7日讯 (记者 郭素萍综合报道)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相继开幕,各国驻华使节应邀分别出席了开幕会。驻华外交官们认为,中国“两会”是外界观察中国政策走向的重要窗口。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宏观经济走向、中国外交政策……这些热门话题他们同样关注。

盛赞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与各主要大国协调合作,深化南南合作,建设性参与解决全球性和热点问题。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对中国网记者表示,“两会”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当然会十分关注中国“两会”上所做的决定。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对媒体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报告非常好,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多方面的进步,相信报告中设定的目标能够得以实现,希望中非合作在今年取得更加积极的进展。”

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说,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实在,很有抱负,设立了很多目标,希望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中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这样也有利于中美关系。

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在开幕会前表示,今年特别关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其中涉及中国政府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成绩,以及中国经济的相关表现,特别是其中会提到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目标。这些都事关中国未来发展,世界的目光会聚焦中国正在做什么。

关注中国经济“新常态”

中国经济现在正处于一个转型期,已经步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和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6.5%-7%。

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对中国网记者表示,他密切关注今年“两会”议题,对中国经济向“新常态”过渡相关的议题最感兴趣。“中国为适应这些新情况在经济领域内已经公布了一系列的举措,这些举措将如何实施和运作?其中一项举措是价格的更大自由化和市场作为资源配置源头的地位更加凸显;另一项举措是提高能源效率,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和敏感的问题。这些议题我们都将持续关注。”他说。

阿盟驻华大使加尼姆希卜里指出,这种“新常态”将持续一段时间,它会赋予中国在服务业、科学信息技术等方面比肩欧美的实力,而这种实力又将大大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他认为,“新常态”不会影响经济的发展,相反,它将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推动力,帮助中国实现科技创新同制造业发展以及提升产能相结合的目标。同时,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社会也将面临转变,贫困的农民阶层将向中产阶层转化。届时,中国的中产阶层人口将占到中国总人口的一半左右,从而实现中国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有信心

墨西哥驻华大使胡利安·本图拉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墨西哥使馆将密切关注“两会”上的各项议程。“我个人更关注结构性改革的相关议题,这些改革对中国政府努力调整其经济发展模式,推动消费和改善服务至关重要。”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早在“两会”前一个月就表示十分期待:“我很关注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也希望在今年‘两会’听到更多关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进一步开放市场的讨论,这些内容对中国及其海外合作伙伴而言都非常重要。”列席人大开幕会后,他认为,“两会”将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发出重要信号。自去年“两会”以来,中国所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真正脚踏实地的改革比以往更为必要。”中国在推进改革中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产能过剩。“这与国企改革紧密相连。”柯慕贤说。

埃及驻华大使马杰迪·阿米尔每年都关注两会,“今年最关注的肯定是与经济相关的内容。”马杰迪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他对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有信心。“中国已经保持了多年两位数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减缓是很正常的,何况现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所有国家都会受影响。而且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任何国家进行结构性改革的时候都要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可能,这很自然。”马杰迪说。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说:“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国际贸易、全球货币储备、世界石油消费、全球对初级产品和矿产的需求量都有重要影响。拉美国家最关心的是关于中国经济发展以及直接影响中国人民消费能力的决议。我们希望看到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的增长,因为这不仅能带动中国的生产,我们这些国家也能够实现更多的出口、更多的生产,从而深化我们和中国之间在经贸等多个领域内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