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五大发展理念】看好大陆发展前景 台湾青年争赴内地创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7 13:53:56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苏舟)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 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习近平还就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看法,表示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针对性强,为两岸关系拓展前行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随着大陆经济腾飞,台湾“80后”年轻人来大陆就业、创业有逐渐增多的趋势,有数据显示,台湾地区20岁至49岁青壮年,有过半数认为在大陆就业的薪水与发展较台湾好,有1/3的台湾地区青年想赴大陆发展。在岛内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势下,“西进”正成为年轻人中间一种新的思潮和选择意向。

致公党中央常委、上海市副主委,上海市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蔡建国称,建议各地台办研究设立台湾青年大陆发展支持服务中心,助力台湾青年大陆就业创业。

蔡建国称,继续推进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就业和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集中在“三个缺少”。

“一是缺少对大陆的了解。不少台湾年轻人未曾到过大陆,加之一些媒体的误导,对大陆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现况缺乏足够了解和认识,难免对大陆产生一些不信任感,进而产生偏见和误解。这种偏见和误解一方面使得台湾青年对于在大陆工作生活产生不适应情绪。另一方面,使得他们在大陆的就业、创业不够‘接地气’,简单把台湾经验搬到大陆,不能适应大陆的市场。”

蔡建国说,台湾年轻人来大陆创业还缺少服务的平台和政策的支持。

“现在的这批台湾年轻人在资金、技术、职场经验等方面相对比较欠缺。但目前两岸间还缺少相应的管道和平台为台湾青年服务,反映其诉求,”蔡建国说,“当前大陆正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措施,但很多针对大学生、小微企业的贷款、税收、补贴、培训机制尚未覆盖到台湾青年。”

基于这些问题,蔡建国建议,各地台办研究设立台湾青年大陆发展支持服务中心,多样化搭建青年就业、创业交流的平台,同时丰富两岸学生交流形式,把参访学习与就业实习结合起来。

“针对台湾在大陆学习的青年学生,以及赴大陆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目前尚未具有专门的机构进行支持和帮助。机构缺位,造成台湾青年就业信息的不对称,不利于建立他们的归属感、认同感。因此,建议各地台办研究成立台湾青年大陆发展支持服务中心,统筹台湾学生及青年的就业支持工作,提供法律咨询、贷款融资、信息传递等全方位的服务和指导。”

“同时,服务中心还应加强与台湾人才交流服务机构的合作,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定期对接两地人才项目需求情况,对符合两地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进行有效的人才项目互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