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最新涉台谈话如春雷惊蜇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03-07 14:26:47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看法。习的讲话高屋建瓴,与时相应,如春雷惊蜇,为当前正处于“十字路口”的两岸关系指明了方向。

一、习的讲话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贯性、坚定性

习近平此次的对台重要讲话,清楚明确地表达了以下几个重要信息:一是,重申“两岸一家亲”理念,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二是,重申大陆对台政策的稳定性,明确指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三是重申“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的关键作用,不仅表明大陆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立场,而且明确指出,“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更明确指出不仅要承认“九二共识”的事实,更要认同其核心内涵;四是,重申全方位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路径,强调大陆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五是重申反“台独”分裂的坚定立场,明确清晰地表明,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习不仅将此视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而且将之作为大陆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六是重申两岸共圆中国梦的必然习不仅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而且揭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的必然。

习近平的这次涉台重要讲话,不仅包含了自其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系列涉台重要讲话的主要精髓,而且充分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讲话中既有大陆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真情实意、关心广大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深情厚意,又有对两岸同胞携手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念,更有反对任何“台独”分裂行径的坚定决心。尤其是,任何“台独”分裂势力都不可轻视大陆对一贯立场的坚定性,幻想大陆“反独”立场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有丝毫松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