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话两会]总书记讲话给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6-03-07 18:00:33

[专家学者话两会]总书记讲话给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白重恩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和工商联的联组会上做了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对非公有制经济企业是巨大的鼓舞。当前关键是要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新一轮发展,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初期,依靠资源要素等投入就能发展经济。非公有制企业动员资源的能力有限,所以政府支出和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主导作用,而非公有制经济则在满足国内外消费需求等方面不可或缺。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创新对于增长的重要性越来越大,有些基础性的创新,需要比较大的投入,需要依靠国家力量集中资源来推动,但越来越多的创新有赖于万众参与,需要通过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来实现,非公有制企业在其中应该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打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疑虑,增强其信心,鼓舞其士气非常重要。

如果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不能得到制度化的平等保护就不会有信心,如果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在获得要素和市场准入方面机会不平等就不会有士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三个“没有变”。他还提出,“要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将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五个重点要解决好的问题,针对性很强:一是要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二是要着力放开市场准入;三是要着力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四是要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五是要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

围绕这些问题,我认为未来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做:如,尽快推动机构和个人信用体系的建设,扶持和推动相关的金融创新;加快负面清单制度的建设;尽快消除资本市场中不必要的审批,更好地解决政府在技术创新中的越位和缺位两方面的问题;尽快通过国有资本划拨等方式,解决养老保险中的历史遗留问题等。另外,在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如果同时辅之以“养老保障三支柱”的建立,并科学理性地推动退休年龄调整机制,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就可以较大幅度降低养老保险缴费率,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也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

好的政策必须贯彻落实才能有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另外,他用“亲”、“清”两个字来概括的新型政商关系,对于落实政策也至关重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要求,健全并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希望各级政府能健全领导干部的监督、问责和激励机制,助推非公有制企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