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希望两岸有更多人员往来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8 13:01:56

中国日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徐伟)全国政协委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8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大陆组团赴台游确有减少的趋势,但两岸旅游发展情况还是要看等到5月20号以后再做评估。

陈德铭表示,目前组团赴台游确实有减少的趋势,但自由行人数没有大的变化。他表示组团赴台游下降确实是由一些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我们在大陆和台湾游客的往来方面还是逐步开放的。”陈德铭表示,目前组团赴台游确实有减少的趋势,但自由行人数没有大的变化。他表示组团赴台游下降确实是由一些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我们在大陆和台湾游客的往来方面还是逐步开放的。”

陈德铭表示,两岸民间的往来应该是多方面的,包括学者之间,包括其他的交流方面。“台湾地震我们天天在关注着救援情况,天天打电话问他们需不需要不要救援设备等。”

“我希望两岸一海相连,能够有更多的两岸人员的往来,包括游客的往来。”

陈德铭同时表示,未来海协会和海基会的沟通在520以后还要看一看政治基础是不是构成两会之间深入交往的基础。

“我是静等佳音,但是我也不能抱以过多期望,我还是以事实、以言行来认知。”本次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当中专门开辟了涉台专章,涉及两岸经济融合、人文交流以及青少年交流。

陈德铭表示,大陆现在制定五年发展规划,需要考虑到两岸应该如何互动,以有利于台湾人民和台湾经济的发展。“这次就提到一些基础设施的,就希望能够加强两岸沟通。”

“这只是大陆一方面的想法,应该得到对方的呼应才能实现。从技术上讲这些想法都没有问题,从市场的可行性角度论证也还是可行的。就看两岸有没有和平发展共同的心愿和行动,也要等等对方是怎么回应的。我们拭目以待。”

陈德铭表示,两岸的融合发展,首先双方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础。但是事实上这么多年双方已经在一步一步融合了,特别是2008年以后马英九先生作为台湾当局执政者以后将近八年多的时间里两岸融合地越来越紧密。

陈德铭同时表示,从更长的历史视角来看,相信两岸人民最终一定会选择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是历史决定的,也是现实的必然选择。”(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