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涉台重要讲话

作者:赵博、张钟凯 来源:新华社
2016-03-08 13:40:20

领会思想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做好实际工作——两会代表委员持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涉台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赵博、张钟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就台湾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在两会代表委员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要深入领会习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正确认识当前两岸局势,准确把握对台工作方针,保持战略定力,用耐心和诚意积极做好实际工作。

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了三重含义。第一,明确宣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为台湾政局的变化而改变,将一如既往维护和发展好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宝贵成果。第二,再次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我们的底线,不给对岸或某些国际舆论在这个问题上有任意想象的空间。第三,持续向台湾同胞“温情喊话”,呼吁两岸携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有助于更加深刻地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国政协委员、台联界别小组召集人梁国扬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围绕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述,形成了对台工作重要思想。

他表示,每一个从事对台工作的人员,都要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努力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

开展对台工作要保持战略定力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说,通过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对台讲话,更加深刻认识到虽然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但是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工作中也能感受到,台湾同胞普遍期待维护台海局势稳定、分享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红利。支持和认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是岛内主流民意。”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顾问史茂林说,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存度越来越高,是不争的事实。随着我们自身实力的不断提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在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奉行一中政策的格局更加巩固。

“相信基于对大陆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中华民族共同命运的体认,同胞心灵距离会逐渐缩短。”他说,这需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用极大的耐心和诚意开展对台工作,努力增进同胞福祉,点点滴滴争取台湾民众的理解和信任。

像泡“功夫茶”一样开展对台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台联会长杨晓红说,台盟、台联组织要充分发挥与岛内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亲情优势,做好政策宣传、推动两岸交流,让台湾乡亲更加了解我们的真心诚意。作为地方组织,还应结合本地特色,探索创新对台工作。

“云南有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民族文化浓郁。近年来,我们积极开展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助益台商分享边贸商机。”她说,今年将注重吸引台湾青年求学、就业、创业,鼓励他们以一技之长分享西部省份“跨越式发展”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台联副会长张雄说,在台胞居住较为密集的东部省市,逐年增多的两岸婚姻家庭是“两岸一家亲”的最好写照,所衍生的往来手续、子女台籍身份认定等问题也成为对台工作的新内容。“两会代表委员要不断关注这些新情况,像泡‘功夫茶’一样,持久耐心耕耘,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