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理顺政商关系解放生产力 减税体现政府担当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08 13:42:38

中国日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想)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今天上午政协联组会议上表示,理清新型政商关系,即“亲”和“清”两个字,有助于解放中国经济的生产力,也有助于扫清政府官员和民营企业家心里的“雾霾”。

郭广昌说,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政协工商联和民建的联组会议上的讲话展现了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稳定性的一贯支持,让人感到振奋。 “我觉得这两个字非常重要,如果理清新型政商关系,本身就是解放生产力,也有助于扫清政府官员和民营企业家心里的“雾霾”,让大家能够放手去工作。”

提到政商关系的“亲”字方面,郭广昌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是有家国情怀的,绝大部分企业家热爱国家和这片土地,做好企业是自己幸福感最主要的来源,而不是拿了钱去享受。郭广昌说,政和商是亲得起来的,因为双方有共同的价值观基础。郭广昌进一步表示,“清”和“亲”要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上,要做到有边界、有担当、有作为,一切要建立在尊重契约精神的法律框架之内。

郭广昌说,政府的减税政策让人喜出望外,体现了政府的担当和责任。“在相当长时间里面,税收增长高于经济增长,所以减税是有空间的,但现在恰恰是进入力财政相对困难的阶段,我们的政府是有担当的。”郭广昌表示,民营企业的担当表现在在新经济领域有所作为。“移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不会停留在简单的交易环节,需求和制造一定会打通,因此还有大量空间。”郭广昌说。

在提到国企改革问题时,郭广昌表示国企改革不能因噎废食,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积极性和企业家的精神。“为国有企业说几句话,我觉得你们真的不容易,真的很辛苦,收入真的不高。”

最后,郭广昌表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共和国的“亲儿子”,完全可以相互竞争、相互合作、相得益彰。他表示中国经济有韧性是背后是人有韧性、老百姓有韧性、企业有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