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助青年“双创”圆梦再启航

作者:吴楚 张炎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3-08 13:58:26

编者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统领“十三五”发展新局面,让世界对中国未来充满期待。2016全国两会之际,各界青年通过团中央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积极留言参与两会。中国青年网着眼与青年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了解青年所思、所盼、所急,策划“梦想开局十三五·青年之声问两会”系列报道,为青年难题寻求答案。

“梦想开局十三五,青年之声问两会”系列报道①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吴楚张炎良)“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的夜,鳞次栉比的科技大厦那不眠的灯火已是寻常。3月5日凌晨,青年创客张帆背着双肩包从办公楼出来,脸上闪着的不止有疲惫,还有梦想的光。

“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首要的是创新。” 3月5日下午,在与上海团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创新”这一中国当前最热关键词。

团中央青年之声社交网络平台上,针对2016全国两会专门开辟的“青年有话问总理”栏目热闹极了,据不完全统计,关于创新创业的问题,占总数的30%以上……

“供给侧改革”助青年“双创”圆梦再启航

图为团中央青年之声平台2016全国两会“青年有话问总理”页面。

“中国智造,还有漫漫长路要走!希望在青年!”

“苹果手机背后的几个英文字,我看了觉得字字扎心——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and assembled in China. 说得很准确,咱们做的都不是‘制造’,只是‘组装’。永远做组装是不行的。”3月5日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接受中国青年网采访,他随手拿起一只手机举例,“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乃至于中国智造的路还很远”。2016全国两会,民进中央递交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建设创新文化,推动创新发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到了59次,几乎等于前两年报告中被提到次数之和;“创业”被提到了22次,比去年增加了9次。

“光网城市”“工匠精神”“海外仓”“相机调控”“分享经济”“互联网+政务服务”“大众旅游时代”……《政府工作报告》中涌现的一批新词,也能折射出未来工作的新变化、新情况。

“供给侧改革”是最受关注的一个词,而供给侧改革落地,最关键的要素之一就是创新。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接受采访时表示,“‘补贴大战’不可持续,中国互联网未来发展将越来越依靠技术创新。”

作为中国当前科技创新代表的青年企业家,李彦宏今年递交的提案主要聚焦于三点:一是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二是支持专网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促进提速降费;三是完善我国空域资源管理制度,提升民航准点率。这三个提案,都是从提升供给质量,扩大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要出发考虑。

同样关注“无人驾驶技术”的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3月7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会上表示:“供给侧改革不能离开用户、离开市场、离开消费去谈改革。”他介绍说,无人驾驶技术,欧洲在17年前就开始研究了,但中国后来居上,“我预测,最迟5年之内,自动驾驶技术将在各个国家普遍推广。”

越是崭新的领域,越是青年人创业的沃土。多位政协委员都向中国青年网表示,供给侧改革给青年人“双创”带来绝好的机会。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青年要了解国情,把握机遇!”

“都说现在的创业成功率不高,但要知道,比起改革开放初期,现在的创业土壤、创业环境要好得多!”在3月7日下午工商联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如是说。他笑称,“我现在外出旅游,不爱去名胜古迹,到了一个地方最喜欢就是去那些创业孵化器看看。我们坐在这里说经济下行压力大,你到创业孵化器走一走就会充满信心——哪里有什么萧条,年轻人有活力得很,我们要做的是重视和相信年轻人发挥‘双创’的作用。”

青年之声的平台上,关于创业的问题,占非常大的比例:

“政府如何为年轻人的创业梦想扫清路障并保驾护航?”网友朱春来问;

“近来,‘互联网+’越来越为人津津乐道,对于当代的大学生而言,这种趋势大学生进行互联网创业有什么作用?”网友哒弟问;

“互联网+会不会对软件专业的学生有利?更好就业还是更多要求?”网友哆哆问。

……

对于青年人来说,面临供给侧改革的“十三五”既是机遇,也难免困惑、怯畏挑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在3月4日接受专访时给青年支招:“青年人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基本国情。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中的矛盾风险在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在增大;另一方面经济转型升级正处于历史上最重要的节点。比如:产业变革的空间大、人口城镇化空间大、消费结构升级带来的市场大。青年人需要把握好在内外复杂变化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势和这五年的基本国情。”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迟福林说,青年人要看准这五年国家给自身和事业的机会,处理好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做好创新和务实两个方面。不仅要度过短期中的困难,也要在未来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既要看到自己的就业机会,也要看到时代所提供的机遇”。

具体来说,在整个历史趋势呈现时,我们的供给和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其中突出的矛盾在供给侧。供给侧要解决的是调结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所以供给侧是在“以结构性改革破解结构性矛盾”。青年人要学会适应服务型消费需求,在推动供给侧改革中扮演一个积极、有作为的角色。

“供给侧改革”助青年“双创”圆梦再启航

全国政协委员董圆圆为“创新”发展理念点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摄

“创新文化土壤还需厚植,教育和科技是重要立足点。”

“尽管国家近年来相继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创新驱动列为基本国策,但创新的某些方面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现象。”2008年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罗富和,曾在科教领域工作多年。关于创新的谏言,他话锋尖锐。比如:学术造假现象屡禁不止,科研成果“泡沫”严重、成果评价普遍虚高,学术界的浮躁风气有所蔓延……

罗富和强调,种种这些无疑与学术道德与职业操守有关,但是制度设计也未在“管”、“放”间找到平衡点,造成一“管”就“死”,一“放”就给一些不端行为提供了滋生蔓延的土壤与空间。究其根本,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文化,在于我国创新文化的缺乏与引领作用发挥的不足。

“汇众智搞创新、汇众力增就业、汇众能助创业、汇众资促发展。”网友“相信蓝天”在青年之声上留言说:“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又将“四众”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了政府对创业创新支撑平台建设的高度重视。兄弟们,时不我待啊,创业创新,正在吾辈!”

对于青年人来说,“双创”最需要的品质是什么?罗富和说,不要害怕失败!“我们规避风险的想法比较浓重,实验研究都强调成功,预计有可能失败的项目很难通过。因此,研究者自然更多要回避有风险的课题。创新文化不仅需要鼓励成功,同样需要包容失败,这样才能出创新性成果。”

对于“双创”而言,失败是成功之母——同样持此观点的还有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他说:“企业家不是培训班里教出来的,企业家是市场中折腾出来的,是无数次失败又无数次站起来,死了一次又活过来一次的人!”

如何厚植创新的土壤?罗富和所在的民进中央提案中既给了宏观的建议,也提了微观的举措,他对青年人说;“创新文化需要扎扎实实的基础性研究,要倡导潜心研究学问、钻研技术,不怕难、不怕苦、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甚至‘钻牛角尖’的精神。同时青年人要更具有批判精神和挑战精神,敢于质疑,敢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