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G20峰会:全球经济重整待发 人类发展新契机

来源:环球网
2016-03-08 16:37:15

2015年是全球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的一年。正如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世界经济增速为6年来最低,国际贸易增速更低,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剧”。经济增长是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没有一个快速、健康的经济增长,发展只能是“空中楼阁”。而当前世界经济的普遍下行一定会对人类发展事业产生负面影响。在某种程度上讲,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没有实现的一个主要原因就归咎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

那么2016年全球经济走势将会怎样,是继续延续2015年下行趋势,还是触底反弹,逐步呈现积极复苏态势?我们认为2016年是全球经济重整待发的一年,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来源的中国必定继续发挥其关键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借助于G20杭州领导人峰会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和人类发展事业大跨步。

2015年我国经济增速6.9%,为15年以来首次降为7%以下。但是我们不必大惊小怪。横向比较,同期增速美国预计为3%,欧元区2.1%,日本0.6%,全球增速为3.2%。所以,我国经济增速仍处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领先地位。另外,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国上下、社会各界都已矛足劲,准备“大干、快干”,力争“十三五”开局红。上周末李克强总理在作《2016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明确表明我国将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特别是通过加强供给侧改革战略,确保2016年全年增速6.5-7%。由于我国经济规模已经今非昔比,作为一个GDP高达超过10万亿美元的庞大经济体,即使1%的增长也将意味着1000亿美元以上的增量。目前我国的增量就已经相当于一个中型发达国家(如瑞士)的经济总量!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球的人类发展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例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5年发布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的减贫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贡献,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学习经验”。例如,中国极度贫困人口占世界贫困人口的比例从1981的43%下降到2010年的13%,30年贫困人口减少6.6亿,并提前8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减贫目标。我国也是全球唯一提前实现千年目标的国家。

中国在人类发展领域的骄人成绩首先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1979-2015年期间年增长率9.7%创造了人类近代发展史的奇迹。2015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在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代表工发组织称赞中国经济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政府在人类发展事业领域的成绩有目共睹。作为一个曾经的贫穷国家,中国深切体会、并关心落后国家的强烈发展意愿。现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非常愿意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与全球社会一道共同推进全球经济复苏、发展事业进程。

2016年G20领导人峰会将于9月份在中国杭州举办,这将是人类事业大发展的难得契机。众所周知,2016是我国的“十三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的第一年。世界各国,特别是欠发达国家都在殷切期盼《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下一步是什么?国际社会将如何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G20作为全球的首要经济论坛,有责任也有义务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

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可以通过G20平台,呼吁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全球发展议题,并相机提出中国解决方案。正如王毅部长在3月8日的“两会”记者会上所指出的,“我们把发展问题放在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推动G20成员率先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以此来带动世界的包容和联动发展。”具体来讲,中国政府可以在此次杭州峰会上推动以下改革建议:

首先,提高发展工作组在G20体系中的地位。目前发展工作组是与G20其他8个工作组平行的工作小组。但是鉴于发展议题的重大性和紧迫性,此地位与之影响力不匹配。所以,应当提高发展工作组地位,如将其提升为与协调人、财金渠道一样的地位,即建立“三轨机制”。这样,将有利于增加G20本身和全球对发展议程关注,进而助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其次,今年我国在安排G20议程时,需要注重发展目标的优先顺序,并坚持“广泛关注、区别对待”方针。例如,有些小的海岛国家(如南太平洋的图瓦卢)可能对气候变化更为关注,而有些内陆欠发达国家(如中亚的塔吉克斯坦)可能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投资更感兴趣。鉴于此,相关政策和议程应有适当考量和调整。

最后,G20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联合体应发挥积极并重要的中间角色,监督、评估《可持续发展发展议程》的实施。而其中,可以推动相关国际机构之间的协调和沟通,特别是全球伙伴关系所包括的国际组织、多边开发银行、民间组织等。例如,《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个主要内容是绿色,G20可以通过自身的影响力,促成世界银行、商业银行、评估机构等成立“绿色金融协调小组”,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信息共享和分享等。